女權高漲 生育率降

昨文論及,男權社會充滿暴力,不時都會發生戰爭,可能會把人類帶向自毀。因此,有人希望,將來的社會可以由女性主導,或許可為人類帶來持久一點的和平。不過,亦有人擔心,一旦女權高漲,女性會不願意承擔生育的責任,一樣會為社會帶來不易解決的問題。
 
這並非危言聳聽,世上很多發達地區,女性的生育率都有下降的趨勢。
 
一般而言,一對夫婦最好能生2.1個孩子,這樣人口才能維持平衡,低於這個比例,人口就會不斷萎縮。因為,有些人會未到生育年齡就喪生,亦會有些人天生不育;所以,一個女性如果只生兩個,不一定可以維持人口平衡。
 
然而,生育實在太辛苦了。據醫學界的量度,生育之痛有甚於燒傷與牙痛;這令到在經濟上已不用依靠男性的女性,愈來愈不傾向替男性承擔這方面的責任。
 
很明顯,生育並非個人現世的需要,而是整個人類繁衍上的需要。原先,養兒尚可以防老;但現代人的經濟能力已大為提高,富裕的人靠自己的積累已可安享晚年;窮一點的亦會有社會福利照顧。再者,新一代的年輕人大都孝心不足,願意承擔供養父母的年輕人已愈來愈少,導致有些人視生兒育女為蝕本生意,更有些人寧願養寵物,也不生孩子,以免自討沒趣。有人甚至想出堂皇的理由,說這個世界充滿罪惡,生兒育女只會為他們帶來不幸。但很多時,作這類選擇的人,往往都很懂得享受生活;這使人懷疑,他們的選擇究竟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子女?
 
現時,香港的出生率只有1.09,世界排名倒數第三,僅次於新加坡的0.78與澳洲的0.92。這種情況如果沒法盡快扭轉,香港很快就會人口老化。一個兩人工作的家庭,可能既要供養子女,又要供養子女的祖父祖母與外祖父外祖母,負擔十分沉重。
 
為此,有人催促政府及早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然而,政府的錢並非從天而降的,而是要由社會與有工作能力的人一起來承擔的。當這個擔子愈來愈重的時候,不排除有些人會選擇離港。屆時香港可能落入底特律一樣的命運。
 
我還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的時候,也討論過人口老化與生育率不足的問題。有人主張用經濟手段鼓勵生育,包括提高子女免稅額(這個梁振英已做),以及對願意生孩子的家庭作補貼。但當社會普遍認為養大一個孩子起碼要花四百萬元的時候,政府應重建「不孝有三」這類道德標準,但旋即被女權分子圍攻,認為女性的生育自主權不容侵犯。
 
究竟個人權益與人類的整體利益之間該如何平衡?如果容許女性可以有生育的自主權,不難預期會有愈來愈多的女性選擇不生。不過,當社會連同性戀也可以接受的時候,女性選擇不生,亦不應有道德上的虧欠,人類的命運實在令人擔心。
(轉載自2013年3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