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按揭鋤弱扶強

香港金管局調高按揭還款壓力測試的門檻,打擊對樓市新買家。藉此壓抑樓市需求,調節樓價升幅。亦因為加強壓力測試,香港樓市按揭風險得到舒緩。樓市亦更健康,樓價升勢可延長。
 
2013年2月23日起,香港住宅按揭申請人的壓力測試,由加二壓厘,調高到加三厘。即在商業銀行的實施按揭利率之上,多加三厘。今天一般按揭利率是2.0%到2.5%,假設按揭利率上調到5%到5.5%,按揭申請人都能負擔。即上調利率後,每月供款不能超過申請人月入的六成。
 
上調按揭還款壓力測試,變相向新申請人加息。人為地製造買樓障礙,可以削減有能力買樓的人數。但能力相對較高的人士,卻不受影響。即扶強鋤弱,能力愈強愈有利。所以新措施只能拖慢樓價升勢,不能改變上升方向。
 
新措施的正面效益是降低銀行風險,穩定金融系統。因為銀行更加集中向有錢人放貸,不必照顧能力相對較低的客戶。整體樓市過度借貸的風波降低,泡沫化的速度下降。有助樓市健康,長升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