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今天 應感謝蛇

癸巳年屬蛇,本欄亦湊熱鬧談談蛇。去年談龍的時候,主要借助易經的乾卦;今年談蛇,轉借助基督教的聖經。
 
我沒有讀過教會學校,我對聖經的認識,緣自一位鄰居婆婆。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很想讀聖經,卻不識字,於是就找我讀給她聽。我當時尚在小學,識字不多,早年的聖經又譯得差,讀得很辛苦。但婆婆表現得很沉醉,還不時為我解讀聖經的內容。
 
這段日子持續了幾年。小孩子都貪玩,但我不忍心拒絕婆婆。她的眼神告訴我,她很需要我幫忙。這種感覺很奇妙,小孩子只感覺自己需要甚麼,很少有被需要的感覺。這使我首次感覺到:原來自己的存在也有價值,並且可以在他者身上展現出來。當時這種施比受更有福的感覺仍很模糊,但卻影響了我後來人生的很多重要選擇。
 
我沒有因讀聖經而加入教會,但聖經裏的故事卻給我不少人生的體會。其中創世紀人類始祖被蛇誘惑的故事,意義尤深。
 
中國的神話故事裏,天帝之女「感蛇而孕」,生伏羲,後再與其妹女媧結合,是為人類始祖。但在中國的神話中,蛇只給了人類肉身,而在聖經故事中,蛇卻賦予人類精神。
 
亞當夏娃原在伊甸園裏可享永生,但夏娃卻受不住蛇的引誘,吃了上帝吩咐過,吃了知善惡,但會死的禁果。她不只自己吃,還叫亞當也吃了。結果觸怒了上帝,把他們逐出了伊甸園。
 
夏娃為甚麼會受蛇的引誘呢?因為上帝賜予她自由意志,讓她可以自行選擇。一個有自由意志的人,一定想知善惡,否則他的自由將以甚麼做依歸?夏娃不惜冒死去吃禁果,就是人行使自由意志的最高體現,一如普羅米修斯偷天火落人間,屬蘇格拉底的選擇。
 
夏娃的選擇,令人類從此有了共同命運,就是「死路一條」。然而,正正因為人皆有一死,人才會珍惜生的價值,人才會只爭朝夕地去拼搏。西方個人主義的基礎是自我實現(Self Actualization)。意思就是說:人應在有生之年,盡力發揮天賦的創意與潛力,以在雪泥上留下鴻爪。沒有死期日近的威脅,人怎會做出這許多連神也感到驚異的奇蹟?
 
人受到神的咒詛要終身勞苦,但人並沒因此宿命而氣餒,反而藉此建立起自己的事業(立功)。人不但做,還把所做的上升為理論,到處宏揚(立言)。人不但會言道,還會有以自己的行為,去體現自己的價值信仰(立德)。中國人稱立德、立言、立功,為人生的三不朽,以對抗肉身必將敗壞的宿命。
 
其實,人類的偉大事業,無不是在被逐出伊甸園之後才建立起來的。如果人還留在伊甸園,我們除了不必汗流滿面也得食之外,還可能有甚麼建樹?因此,人類之有今天,應感謝蛇。
(轉載自2013年2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