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產權與租金管制

近年,香港不但樓價貴,租金亦升了不少,社會上有不少怨言。有人主張恢復租金管制,以制約地產霸權,保護基層的利益。
 
這種說法聽來很簡單,亦很容易見效,所以支持者不少。我曾在一個研討會上對這種意見提出質疑,旋即遭到台上台下的圍攻,認為我只顧維護地產商的利益。
 
我對香港人變得這麼激進,的確有點意想不到。所以在開始演繹我的觀點時,直接套用了要保護私有產權的概念,一味強調樓是業主的私產,業主擁有樓宇的收益權,有權選擇租客與制訂租金,社會無權代他們作決定。但很明顯,這種理論現時已很難服眾,需要有較具體的解釋,人們才會進一步再作思考。
 
這反映香港人已愈來愈不相信私有產權這種理念了。他們覺得這其實即是地產霸權的化身,不但不應視它為神聖不可侵犯,而且應該群起而把它打倒,否則香港人就不會有好日子過。
 
說穿了,這其實是一套社會主義的想法,亦即產權該屬於社會而非屬於個人的想法。產權既然屬於社會,那就得服從社會的利益。社會上有這麼多人在捱貴租,那就應該立法限制業主加租與「逼遷」舊租客。
 
不過,香港一向行資本主義,即使是今天,社會仍是以自利為動力,靠市場機制去運作。如果一下子改為以集體利益為依歸,香港能否適應也是一個問題。
 
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私有產權的地位,比民主還要高;即使全民公投,也沒有權損害產權擁有者的利益。如非這樣,市場機制就無法交易,社會資源就沒法按價格作合理分配。
 
現實是這套方式,素來行之有效,令香港的發展遠比一些行社會主義概念的地方好。但現在社會上就有一批人,他們打著維護基層利益的旗幟,要在香港推行社會主義。他們要求政府回購領匯、回購地鐵,把一些公用事業都公有化,認為只有這樣,才可以保障市民有廉價的優質服務。
 
然而,這套想法真是會有實效嗎?不妨先以租務管制為例:表面上,業主不可隨便加租,租客當然可以立即得益;但得益的只是既有的租客,尚未租到樓的人,以後會更難租到樓。因為,一旦做業主連選擇租客與制訂租金也沒有自主權力,一定沒有那麼多的人肯買樓收租,那市民想租樓,一定會更困難。再者,有了租金管制,業主一定不肯花錢維修,租客的居住環境會愈來愈差。
 
現時香港樓價高、租金貴,其基本原因是供應不足。如果我們不集中力量去解決基本問題,而把問題歸咎於業主貪得無厭,囤積居奇等非主要成因,就很難對症下藥,即使再推出多些辣招,亦解決不了真正的問題。只有當供應增加之後,業主才會為爭取租客,而提供優厚的條件。他們會自動獻身,無需社會強制。
(轉載自2013年1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