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你會快樂嗎?

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是全球通用的新年賀詞;可見快樂乃人生最值得追求的感覺。
 
2013年你會快樂嗎?這條問題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可以代你回答。這既決定於你的客觀處境,又決定於你的主觀感受。正是「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說:「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莊子的說法,只能指出別人沒法肯定他知不知道魚之樂;但沒法證明他真的知道魚之樂。我雖然不知道魚是否快樂,但我肯定知道魚在甚麼環境下會「不」快樂。從反面來思考問題,可以把問題看得更清晰。
 
熱鍋上的螞蟻不會快樂,熱鍋上的魚亦不會快樂。不要說在熱鍋上,就算離開了水,魚也不會快樂。所有生物都有求生意志,當生命受到威脅時,所有生物,包括人,都是不可能會快樂的。
 
香港治安良好,市民有較強的生命安全感。香港在這方面不但做得好過政治動盪的第三世界地區,即使與發達的歐美國家相比,香港也絕不比他們差。有生命保障,人才有快樂的基礎。
 
人除了要有生命保障之外,還需要有溫飽與住屋等生活的起碼條件。這些香港政府基本上都有提供安全網,只是未必可以滿足所有人的期望吧了。但由政府提供的起碼生活,不可以比一般有工作的人好,否則只會叫有工作的人放棄工作,接受社會援助。在任何情況下,靠社會援助生活的人,只能處於相對貧窮的境況。覺得自己的境況比一般人都差的人,是很難快樂的。君子也只能安貧,普通人更是「貧賤夫妻百事哀」。要靠社會援助的人,不容易有強烈的快樂感。
 
人必須有自己的工作,才有機會憑自己的努力,去改善自己的生活。有工作的人才有前途,才有希望。香港的失業率只有3.4%,接近全民就業,情況比歐美國家都要好。然而,香港人很多對自己的工作都不大滿意,一是不滿意工作的報酬,二是不滿意工作的前途。這裏面有個人因素,亦有社會因素。
 
過去,香港人明白,要改變社會因素並不容易,所以把力量集中在個人的努力上,希望透過學習去提升技能,可以比其他人更有競爭力。選擇行這條路,雖然難保人人成功;但社會上亦不難找到出人頭地的例子。即使最後不完全成功,但奮鬥的過程,也足以令生命擦出火花。
 
但是,自從香港有政黨政治後,人們在政客的引導下,很容易把自己的不幸歸咎於社會的不公平,希望透過改造社會去改善自己的命運。這絕非一條易行的路,即使早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但到頭來,仍可能如瞿秋白那樣,發現這只是一場「歷史的誤會」,自己所做的,原來都是「多餘」的。那就很難「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了。
(轉載自2013年1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