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該加多少?

政府已接受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建議,將最低工資由時薪28元加至30元;只要議案獲立法會通過,新的最低工資將於2013年5月1日開始落實。關鍵是認為30元時薪仍屬偏低的勞工界議員,會否又用拉布手段,阻礙議案通過,以迫使政府讓步。
 
勞工界議員認為:兩年裏最低工資由時薪28元加至30元,只加了7.14%,如果以年率計,實際上只有3.5%,連通脹也追不上,對改善基層生活的幫助不大。他們認為起碼要加至33元水平才合理。
 
但僱主方面則認為:時薪33元完全不切實際,企業無法一下子承擔這麼高的加幅(由28元加至33元,加幅達17.85%),勢將導致很多中小企業的倒閉,反令失業率增加,對工人沒有好處。
 
而勞工界卻認為商界言過其實,當初引入最低工資時,商界不是威嚇社會將導致失業率增加嗎?但結果並未發生這種情況,失業率不升反跌。
 
商界認為,之前的失業情況改善是因為香港經濟好,人力市場緊張,所以不單可以消化了最低工資的負面影響,還可以有餘力把工資推上一個更高的水平。事實上,過去兩年有些工種的工資增幅,已超過最低工資的增幅。
 
商界認為,由市場推動的工資上升,他們願意接受,因為這是生意好的反映。但最低工資卻是一刀切,不管經營環境如何都要一律加某一個水平。因此,在制訂最低工資時,應照顧經營環境並不理想的行業的需要,而不是只看有負擔能力的行業,否則一定會有企業吃不消。至於那些有條件加薪的行業,市場會有足夠的能力,令從業成員的工資升幅多過最低工資的升幅。他們應該不會因最低工資訂得低而吃虧。
 
商界擔心,現時香港的排外情緒高漲,會窒礙內地人來港消費,服務行業的增長已開始放緩,一旦再加最低工資,其負面效應就會比上次明顯,社會不應掉以輕心。
 
其實,過去兩年工資的加幅絕對不只最低工資所要求的7.14%。首次引入最低工資時,清潔與保安行業的最低工資加幅就接近三成,導致其他行業亦水漲船高。最低工資需每兩年才調整一次,但職場的習慣是每年都得調整,所以在2012年初,大部分公司已在既有基礎上又加過一次工資。因此,大部分公司今年都沒有條件再加7.14%。但打工一族卻很容易把最低工資的加幅理解為僱主加薪的起碼加幅,導致僱員與僱主之間的很多摩擦。
 
在這種形勢下,僱主要應付最低工資由28元加至30元的加幅影響已不容易;若要加至33元,勢將疲於奔命;即使未至於要倒閉,亦難免需要加價,或降低商品與服務質素;市民可能得不償失。因此,立法會還是接受30元時薪較為恰當。
(轉載自2012年12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