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繼續支持梁振英?

昨文已指出:習近平不似是江派。如果他是江派,香港選特首時,他應該支持唐英年,而不是梁振英。江澤民與唐家關係密切,早已屬意唐英年當特首。
 
當梁振英表示有意選特首時,黨內的保守派其實是不認同的,擔心這樣會節外生枝,分散兵力,最終造成建制派的內訌。但黨內的開明派覺得,反正2017年都要一人一票選特首了,不如先來一次初級版的練習,嘗試一下真有競爭的選舉的味道。
 
後來,唐英年的表現實在不濟,硬要捧唐英年出來,欽點的味道就會很重,會突顯小圈子選舉的不公平,中央才最後押注給梁振英。據說,整件事的演變過程中,習近平的取捨起著主導作用。
 
選委會裏有不少是香港的商界,他們之前曾直接或間接知道,江澤民屬意唐英年。習近平為給他們一點提示,刻意在一次接見港澳政協的成員時,先與排在第二排的,挺梁的劉夢熊與羅康瑞握手,之後才與挺唐的港商握手。後來,中央發覺這次表態成效好像不顯著,才透過劉延東向選委內的建制派作出明示。
 
不過,這次明示的效果不好。由於香港商界的一些頭面人物,一早表態支持唐英年,覺得不應該出爾反爾;公開這樣做會給香港人笑話。當他們受到壓力時,就覺得中央在干預香港的選舉;不但不重視普通香港人的意見,連他們這些富甲一方的人的意見也不重視了。加上,他們自以為有江派支持,所以在梁振英當選後,繼續與梁振英對著幹。
 
今次十八大一中全會選出來的七個政治局常委,除了李克強之外,其他都與江澤民有一定的淵緣。所以有人以為,新一屆政府接任後,對香港的取態會有改變。這將證明,香港的一些富商並沒有押錯注。
 
不過,習近平對胡錦濤一併退任中央軍委會主席的做法作出了高度評價,認為這對黨領袖的交接制度起著典範作用。這分明不認同江澤民當年不肯立即退任軍委會主席的做法。相信習近平上任後,不一定會完全受制於江派,他對梁振英的支持應該比前更為有力。港澳辦的官員已多次公開澄清,坊間流傳中央有意換特首的說法完全沒有根據。
 
前一段時間,中央為了開十八大,的確沒有條件集中力量去處理香港問題,令香港的情況有點失控。但現在大局已定,相信可以很快就重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把工作正常化。
 
從近期胡錦濤與習近平的言論來看,中央十分擔心有外來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在香港煽動地方保護地方主義與分離主義。問題已涉及國家與民族的利益,以中共的一貫做法,一旦把問題上升至這個層面,就只能一致對外,暫時放下內部矛盾,那就只好繼續支持梁振英去做好工作。
(轉載自2012年11月2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