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似是江派

中共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選出習近平為總書記。這只是形式上的過場,因為中共現時行的接班方式,實為隔代委任。習近平的接班安排,是10年前由江澤民作出的。所以未選之前,大家已知道習近平一定選得出的。
 
這種做法並不民主,但起碼為黨內領導人的輪替制訂了一套遊戲規則──最高領導人只能連任一屆,即最多做兩屆,合共10年。任期屆滿就得退位,但可在任內培養一個隔代的接班人。
 
這種安排,可避免黨內出現長期的一人獨裁,並令接班人的問題早有安排,不至出現領導人死於任內,各派力量旋即展開權力鬥爭,爭奪最高領導人的位置。
 
這種不成文的制度是鄧小平設想出來的,經過江澤民、胡錦濤與習近平的輪替已逐步制度化。希望以後可以避免因領導人輪替而出現的社會動盪,要人民付出代價。
 
上次江澤民退的時候,留下中央軍委會主席一職不退,再做多了兩年才交班給胡錦濤。社會影響非常不好。這或許可解釋成是為了平穩過渡,讓胡錦濤可以逐步接班;但坊間卻把此看成是江澤民戀棧權位,有意干擾胡錦濤的施政。
 
再者,為甚麼留下軍委會主席不退呢?是否意味著軍委會主席的職權比黨總書記與國家主席更重要?這豈不是在暗示,掌握軍權就可以指揮黨和國家。這明顯有違中共的「黨指揮槍」的原則。
 
今次胡錦濤就退得很撇脫,把所有職位連同軍委會主席一職一併退了,以後做一個普通黨員算了,是名符其實的「裸退」。
 
胡錦濤這個選擇,受到黨內外的普遍讚揚,認為胡為今後的領導人輪替作了一次很好的典範,今後應該制度化。習近平亦認為,胡的選擇充分體驗了他對黨發展的深邃思考、高瞻遠矚、博大胸懷、高風亮節。
 
由於習近平是江澤民指定的隔代接班人,坊間很多都把習近平視作江派。但習近平今次予胡錦濤這麼高的評價,江澤民心裡一定不是味道。這好像是在挖苦他。
 
坊間的很多評論都認為,今次選出來的7個政治局常委,除了李克強有團派背景外,其他都有江派淵緣,認為江澤民的勢力又再回朝。現在從習近平的言論看來,有歷史關係不一定有一樣的政治取向,把今屆政治局常委都視作江派,不一定可靠。
 
現實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是胡耀邦的親密戰友,曾不惜得罪鄧小平也要支持胡耀邦。胡耀邦是團派的總舵主,習近平似團派多過似江派。早前,習近平在該否讓梁振英當特首,以及該否整頓薄熙來的問題上,都有不同意見。習近平上任後,該會有自己的一套。
(轉載自2012年11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