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可不做中國人嗎?

昨文指出:香港人沒法好好地做一個中國人,有相當大的客觀原因是中共造成的。若非中共在解放後,不事生產,只熱衷搞階級鬥爭,很多香港人就不用逃難,躲到香港,變相投靠港英政府。他們在香港出生的子女,亦不會一出生就失去中國人的法律身份(97前)。即便回歸後,香港人的中國身份也有別於內地的中國人。再者,中共的政治改革長期停滯不前,在內地發生的事情,不時令香港人產生做中國人的恐懼。
 
這是香港人有身份認同問題的客觀原因,在客觀環境未改變之前,身份認同問題還會不斷困擾香港人。
 
其實即使在內地,不少高官與富戶都在安排自己的家屬移民,希望不用做中國人。這是中華民族的可悲。
 
然而,人在國籍問題上並非如某些學者所說可以作自由選擇的。你想做美國人,但美國不一定認你做美國人。中國有13億人口,如果人人選擇移民,世界根本收留不了這麼多的中國人。因此,移民只能是個人的出路,並非中華民族的出路。
 
中國是歷史最長的國家之一,即便曾被外族入侵與統治,中華文明一樣得以延續,有非常強的凝聚能力。這反映:中華民族的成員並非全是那些想移民的人。更多的是自知自己的命運注定與民族的命運不可分割,並願意為整個民族的發展,作出自己貢獻的人。
 
不要說13億中國人沒法移民,700萬香港人也不可能全部移民。大部分香港人的命運最終都會與中華民族的命運結合在一起。香港人不選擇做中國人,根本沒有別的選擇。所以我不明白,為甚麼這麼熱衷搞身份認同的民調,特意去區分香港人與中國人的差異。其謬誤何只於「白馬非馬」,而是間接引導了一批少不更事的年輕人走上了一條與中華民族利益不一致的路,發展下去不會有好結果。
 
香港的有些輿論,看到民意調查顯示有愈來愈多香港人不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份時,不以為憂,反以為喜;或許他們以為這可證明特區政府管治失敗;但他們可有意識到,他們用這種方法與共產黨作對,不但會傷害共產黨,亦傷害了認同中國人身份的中國人。
 
在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人看來,引導香港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等如叫香港人背祖忘宗;身為中國人竟高舉殖民地旗幟,等同認賊作父。鴉片戰爭是國耻,怎可以引以為榮?
 
要香港人不做中國人,除了少部分人可移民外,最終只會走上港獨的道路。這必然會損害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而且在客觀上是行不通的。一個負責任的意見領袖,不應引導香港人在分離主義的坑道裏滑下去。這不只會引起爭議,還可能引起衝突,最終只會演變成悲劇。
(轉載自2012年11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