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與內地樓市

據內地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的數據︰10月份中國十大城市的土地成交價,按月急增三成,按年增加一成。有跡象顯示地產發展商正逐步把資金由二綫城市調回一綫大城市。華遠地產的任志強預期︰明年三月份內地樓價很大機會「暴漲」。市場上有傳言,十八大之後,中央可能放寬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
 
我覺得出現這種情況的機會很微。自從中央在主要城市實施限購政策以來,雖然煞住了房地產市場近乎瘋狂的升勢,但樓價的回落十分輕微,遠未達到中央心目中的水平。一綫城市的樓價仍與當地用家的購買力脫節。這會影響民生,影響社會和諧。如果現時放鬆調控,資金又將回流一綫城市,樓價勢將狂升,中央豈不是前功盡廢?
 
中央的取態其實已很清晰,就是不想再依賴房地產作為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房地產興旺只能虛耗以前的經濟積累,製造一時的虛假繁榮,並非長遠之計。中央擔心︰房地產興旺會令社會資源錯配,資金都被房地產市場吸走,沒有人願意搞實業、搞科研。長此下去,中國將失去在國際上的競爭能力。
 
因此,中央雖受到地方政府與利益集團的不少壓力,至今仍立場堅定,完全沒有妥協的跡象。
 
現實是內地的地方政府,一向依賴賣地,作為他們的重要財政來源,房地產不振,地方政府原先制定的鴻圖大計就無以為繼。此外,內地從事房地產開發的財團,大都有官僚背景,他們與中央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他們都會向中央說項,甚至向中央施壓。
 
之前,胡溫政府在這方面立場十分堅定,地方政府一有越軌,就會受到懲處。但十八大之後,以習近平為首的新領導班子會接手,故有人會放出試探性的汽球,刻意刺激一下中央,看看會有甚麼反應。
 
自鄧小平逝世後,中共已行集體領導,沒有一個人可以說了算。在這種情況下,政策反而會比較穩定,不會突然間大轉變,胡規習循的機會十分大,起碼在初期會如是。
 
現時唯一能令中央改變初衷的,是中國經濟真的出現了硬着陸的威脅,那中央就可能會借房地產市場回暖,去扭轉經濟下滑的趨勢。不過,現時中央似乎對中國的宏觀經濟局面依然充滿信心,短期裡不似會改弦易轍。
 
中國的通脹已經回落,已為減息提供了有利條件;但中國政府在全球行量化寬鬆的大環境下,仍不肯放鬆銀根去刺激經濟。中央政府似乎刻意讓地方政府與各地企業承受多一些壓力,逼他們去優化自己的營運系統,以適應新環境。
 
用量化寬鬆去刺激經濟,有如飲鴆止渴,中國應盡量避用。房地產應以實體經濟為基礎,依靠貨幣政策,只能製造泡沫;而泡沫最終也會爆破。
(轉載自2012年11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