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選情告急

美國總統選舉將於11月6日舉行,但美國有些州的選民可以選擇提前投票。這是一種方便選民的做法,令那些在當日不便請假或有其他要事的人也有機會投票。這種安排保障了國民的投票權,有助提升投票率。
 
奧巴馬是首位選擇提前投票的在任總統。這對奧巴馬來說,應該不會有選擇上的困難。連梁振英也說「當仁不讓」,美國人更不會惺惺作態,假謙虛不投票給自己。所以,當奧巴馬說不會公開自己支持誰的時候,亦是當與記者開玩笑的,誰都知道他一定投票給自己。
 
奧巴馬當然不是11月6日沒有空去投票;他這樣做一定有他的政治目的。其實他的助選團早前已在呼籲選民提早投票,他只不過是以身作則,鼓勵他的支持者早日出來投票吧了。
 
這不是一種好現象,是奧巴馬選情告急的一種表現。民意調查顯示:支持羅姆尼的人已愈來愈多,奧巴馬的支持者正不斷流失。
 
路透社與益普索集團25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羅姆尼的支持率為47%,比奧巴馬多一個百分點。羅姆尼25日在俄亥俄州參加一場競選活動時宣稱:「我們要變化,大變化!我們準備好了。奧巴馬已拿不出新計劃,支持率正在下降。奧巴馬談及的話題愈來愈少,美國現在卻面臨巨大挑戰。」上次奧巴馬當選前,好像也講過類似的說話。
 
奧巴馬可能亦意識到形勢不妙,發展下去,原先支持自己的選民可能會被羅姆尼搶走,因此最好趁他們未轉軚之前,叫他們早點投票。
 
路透社與益普索集團的民調顯示:18%的調查對象已經提前投票,另有31%的人打算提前投票。已投票的選民中,55%支持奧巴馬,40%選擇羅姆尼。
假設,提前投票的人大多支持奧巴馬,不打算提前投票的人大多支持羅姆尼,而比例也是55%比40%。那奧巴馬的支持率將是(18%+31%)x55%+(100%-18%-31%)x40%=47.35%。而羅姆尼的支持率則是(18%+31%)x40%+(100%-18%-31%)x55%=47.65%。羅姆尼有機會以些微多數勝出。
 
讀者可能覺得,我的假設好像在偏幫羅姆尼。羅姆尼不是說上台的那一日就要宣布中國為匯率操控國嗎?這顯然會打擊中國的出口,繼而拖累香港的經濟。讓奧巴馬連任會否對香港更有利?
 
我的確想羅姆尼上台多過讓奧巴馬連任。共和黨一向態度強硬,但處事卻比民主黨現實。羅姆尼自己亦有在中國投資。讓了解中國的人制定中國政策,好過讓那些空有理念的人去制定政策。與中國建交的是共和黨的尼克遜,與中國關係最融洽的是共和黨的老布殊。共和黨人當總統應更有利於中國與香港。
(轉載自2012年10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