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會反勝奧巴馬嗎?

據美國廣播公司與華盛頓郵報於10月19日至22日所作的民意調查顯示:羅姆尼的支持率已升至48.51%,比奧巴馬的48.44%,多了0.07%。這個差距雖然微不足道,卻是羅姆尼獲得共和黨提名作總統候選人以來,首次在大型的民意調查中勝過奧巴馬。
 
這次調查雖在總統候選人第三場電視辯論之前進行,而事後大部分人亦認為奧巴馬的表現比羅姆尼好;但從整個競爭形勢來說,羅姆尼的處境已比競選開始時大為改善,由被認為只能「陪太子讀書」,變成不排除有問鼎的機會。
 
在競選初期,羅姆尼為了顯示自己的右派立場堅定,在向自己的捐款者發言的時候,譏諷奧巴馬的支持者,屬社會上47%的不用交稅的福利依賴者。這番話外洩後,美國社會譁然,認為羅姆尼開罪了基層民眾,等同把接近一半的選民都推送給奧巴馬,已沒有機會在今次選舉中勝出了。
 
這種情況導致奧巴馬輕敵,在首次電視辯論中準備不足,被羅姆尼搶白他沒有為美國帶來改變時,有點不知所措,精神面貌顯示他心虛。
 
種種研究都顯示,身體語言與精神面貌傳遞訊息的能力遠比言詞強。奧巴馬今次一時失神,暴露了他的致命傷。這就是他上任以來,美國的經濟依然無法走出低谷,失業率長期維持在8%左右,而債務卻仍在不斷上升;除了不斷增發鈔票外,奧巴馬似乎已沒有甚麼良方。長此下去,美國還有希望嗎?
 
上次奧巴馬能夠當選,是因為他承諾為美國帶來「改變」;現在形勢逆轉,變成他的連任將會妨礙美國出現改變,現在輪到羅姆尼力圖把自己塑造成「改革者」,奧巴馬反被指控為「現狀候選人」—選擇奧巴馬等同讓美國的「現狀」持續多四年。由於大多數美國人對現狀不滿,羅姆尼的策略已漸見成效。
 
相反,奧巴馬對羅姆尼的攻擊就相對空洞無力,他只能自創名詞—「姆尼式失憶」,指羅姆尼說話不認帳,不及他誠實。但他卻沒法否認,愈來愈多的美國人都得依賴社會並非好事。
 
美國社會一向比歐洲保守,主張個人應自食其力的人仍佔大多數。即使在需要依賴社會福利的人之中,亦有不少並不認同,應該把長期依賴福利也視作基本人權。因此,被羅姆尼指控的47%的依賴者之中,其中一部分會寄望羅姆尼會帶領他們以後不用做依賴者,而不覺得應該依靠奧巴馬繼續為他們提供更多的福利。
 
據我接觸的一些美國朋友,凡是做生意與從事管理工作的,都傾向支持羅姆尼。這批人之中,有一部分上次投了奧巴馬一票,原因是想美國可以有一位黑人總統。現在已經有過了,再投就失去了意義。他們可能重回自己的傳統立場,投票給共和黨。奧巴馬的膚色今次已不能如上次那樣,為他帶來太多的增值。
(轉載自2012年10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