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必須進行政治改革

中共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十一月八日在北京舉行。世人比較關心的是誰可進入中央政治局,成為新領導的班子;但更重要的是,今次大會能否為未來的政治改革,訂定較為明確的方向。
 
自從改革開放後,中國的經濟增長很快;但由於政治改革跟不上,社會的矛盾日趨嚴重,民間的不滿經常釀成社會事件,令中央政府為了維穩,疲於奔命。
 
當前,中國政治制度的最大問題是官員責任倒掛——官員只向上負責,而不用向下負責。要向上負責,因為這官是上司任命的,不向上負責,官位就可能保不住。沒向下對人民負責,是因為人民沒有權選政府,官員不向人民負責,人民也沒奈何。
 
理論上,中央政府的主要官員皆透過人民代表大會選出,而誰可以當人民代表則由地方官員決定,肯按照黨的指示當橡皮圖章的,才有機會做人民代表。
 
按不成文的規定,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等重要職位,皆得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擔任。此之所以,外間對中共十八大的重視,還超過明年春召開的人民代表大會。在中共心目中,天下是他們打回來的,中國該由他們執政。
 
中共雖說「執政為民」,但中共官員的主要任務是要維護中共的執政地位,為人民服務只是作為一種手段吧了。這是中共經常與人民產生利益衝突的主要原因。
 
中國人多地廣,情況參差複雜,在現階段當未看到有另一個政黨有足夠的執政能力去替換中共。在時機未成熟時勉強為之,只會導至社會內亂,人民受苦。人民如果有得選擇,可能寧願看到中共的改革派抬頭,逐步修正現有的錯誤,而不是發動另一場新的革命,去重建烏托邦。在中國,革命的結果往往只是導致一個新的專制政權的出現,還是選擇在現有的基礎上不斷進行修正改良比較穩妥。
 
另一方面,中共亦得明白,人民對現況已感到很不耐煩。現時社會貧富懸殊,經濟增長的利益大部分落在黨官與國企手裏,基層民眾不但分不到一杯羮,而且常被欺負,投訴無門。公安機關常與黑社會勾結,而法庭則偏袒權貴,人民生活缺乏安全感。長此下去,中共花多少錢也沒法維穩,只有立即進行政治改革,才是不二之途。
 
中共必須立即檢討自己的歷史角色,明白一個革命黨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後,就得逐步退出歷史舞台。第三世界的一些軍政府,在國家經濟起飛,人民教育水平提升後,已逐步把權力還給人民。中國亦只能朝這個方向走。中共應在這個過程中扮演積極的角色,而不是阻礙歷史前進。
(轉載自2012年10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