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中共換屆

中共正式公布,將於十一月八日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選出黨的最高權力機關。這將影響中國未來十年的命運,對香港、對世界都有一定的影響,值得讀者關注。
 
中共未執政之前,黨員都是通緝犯,活動必須隱蔽地分頭進行,無法有效地召開全國性的代表大會,自幼就養成了不按黨章辦事的壞習慣。毛澤東自比和尚打傘無法(髮)無天。
 
在遵義會議上,毛明知得不到與會者足夠的支持,未經正常的程序,就把自己的支持者也帶進會場,一起參加會議,美其名為開擴大會議,反映更多人的意見。毛就是靠這種方式,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
 
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就是因為劉少奇與鄧小平在黨內是多數派,如正式開會,毛沒法得到足夠的支持,所以發動紅衛兵,以訴諸群眾,訴諸情緒的方式,把劉鄧拉下台。
 
由於鄧小平自己也是受害者,所以鄧上任後,刻意想重建黨內的規章制度。鄧很清楚︰自他之後,中共的第一代領導人都得退出歷史舞台,黨內再找不到人可以一個說了算。中共必須從強人政治走向集體領導。要集體領導,就得有一套大家都遵守的遊戲規則,以免換屆時出現激烈的內部鬥爭,造成內耗。
 
為了避免高層幹部戀棧權位,都死在任內,沒法及早作好接班安排;自1982年起就推行退休制度,一般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過了七十歲,就不可當選任新職務。鄧小平退下來之後,還可以在後面指指點點。江澤民在這方面已沒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至於胡錦濤,在退下來之後,應會淡出得更快。
 
毛澤東死後,中共不再設主席,只設總書記一職,每屆任期五年,雖沒有連任限制,但基本上只連任一屆,因為在位十年後,基本上已到退休年限。
 
為了避免接班人難產,鄧小平搞了一套隔代委任的方法,鄧小平退任時,委任了胡錦濤,江澤民退任時,委任了習近平。這樣,下一屆誰任領袖,就早有定案,大家都無得爭。
 
然而,要提前十年做好接班人的安排是否太早,中間可能會出現變數,並非一種很妥當的安排。再者,一早有了安排,還要開大會選舉嗎?這分明有違黨內民主的理念。所以這種安排沒法寫入黨章。
 
現時,中共在開大會前,基本上只內定了兩個政治局常委,一個任總書記,將來會安排人大選他做國家主席;另一個則是將來任國務院總理的人選。在十八大,這兩個人就是習近平與李克強。
 
至於其他政治局常委的成員(還有五個),則會通過差額選舉產生。中共內部有不同的既得利益者,派系林立。大家只能控制自己圈子內的代表如何投票,卻控制不了其他代表。所以最終誰能當選仍有變數。機會較高的應是張德江與王岐山。我個人則希望俞正聲與汪洋兩位改革派也能入圍。
(轉載自2012年10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