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可發展農業嗎?

有關新界東北該如何發展的爭論,引起人們關心久被遺忘的香港農業。香港還有農業嗎?香港的農業有多大的產出?香港該為農業發展付出多大的代價?
 
據政府漁農自然護處署的資料,香港現時約有2,500個農場,佔地約734公頃,直接僱用了約4,600個工作人員,佔總勞動人口只有0.13%。2010年香港的農業生產總值約6.15億港元,佔香港生產總值的0.034%,數字顯示,農業的產出能力,遠不如香港的平均生產力;當農民的收入只及一般行業的四分之一左右。
 
農業的增值能力不及工業,更不及服務行業,是一個不可改變的現實。因為農業生產主要靠陽光、雨水與葉綠素,靠天多過靠人。由於農業的增值低,人可以發揮的作用有限,全世界的人都在棄農從工,遷往城市生活。純靠農業的收益,根本沒法維持現代化的生活水平。
 
很多發達國家仍能維持基本的農業,全靠政府的補貼,這是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食物靠農業提供,如果一個國家連食物也不能自給自足,打起仗來就會受制於人。所以歐美國家都會用公帑高價收購農民的產品,以鼓勵農民不要轉行,繼續維持自己國家的農業。
 
香港政府沒有這樣做,是因為補貼也沒有用。香港的地方細,耕地只有18平方公里,即使全面復耕也養不起香港這麼多人,最多只能養十萬人。所以,香港無法不依靠糧食進口,政府早已放棄了糧食自足的努力。有些主張恢復在香港發展農業的團體,認為政府不應只偏重金融業與服務業的發展,而應該撥出更多的資源去發展農業,令香港的產業多元化。但這只對他們一小部分人所選擇的生活方式有幫助,對香港的整體經濟卻沒有多大好處。
 
在香港大力發展農業,不但不能解決食物自足的問題,而且會拖低香港的整體生產力,香港人就沒法維持現有的生活水平。沒有高增值的金融業與專業服務業,香港的基層只會收入更差。大家都是做清潔、當信差,在香港做一定好過在沒有金融業的城市中做。此外,如果香港的整體產出下降,政府亦沒法維持現有的社會福利,基層的生活會更困難。屆時,即使政府肯補貼農業,也缺乏財政資源。
 
香港大力發展農業的最大好處,是可以解決雙非孕婦和住屋問題,因為內地人來港產子,絕不會是希望他們的子女將來可以當農民。如果香港不重點發展一些高產出的行業,香港的經濟就會落後,香港就吸引不住那麼多的人才,有部分人就會離開香港。屆時,香港的住屋不足問題亦會逐步減輕,需求下降會令樓價回落。買樓雖然會容易一些,但生活可能會更艱難。
 
從這個角度來看,香港是不應該為了保育農業,而放棄在新界發展新市鎮的。少數人不應把他們的選擇強加於整個社會的頭上。不遷不拆,不接受賠償,並非理性的做法。
(轉載自2012年9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