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未令本港樓市瘋狂

在QE3推出前,我曾預期本港樓市有機會在第四季,甚至在九月份,就開始交投放緩,價格亦會作一定的調整。QE3推出後,市場預期又會有新錢流入,我所說的調整當然不會出現。
 
然而,這並不代表我之前的估計出了差錯,以近日樓市對QE3的反應相對平淡來看,香港樓市自身的動力已被消耗了不少,如果沒有外力的刺激,調整已是無可避免。
 
如果純看報紙的報道,人們可能誤以為QE3對樓市的推動力的確很大,樓價好像在全面暴升,處處都在創歷史新高。但如果去了解一下地產代理的生意,就會知道市場的交投並不如報章描述中那樣活躍。
 
以中原作為本港最大的代理公司而言,九月份的佣金收入,只屬中規中矩,比不上今年的二三月。以利嘉閣在市場排第三位的公司而言,九月份的生意,在今年屬於偏低水平,一點驚喜也沒有。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不似是因為我系內的公司競爭能力特別差,而是報章的報道有所偏頗。自七月梁振英任特首後,有幾份不喜歡梁振英的報章就刻意唱好樓市,以凸顯梁振英的房屋政策無效。有份老牌財經報甚至提點讀者︰可以用齊齊買樓的方式,去反對梁振英。這豈不是要讀者拿真金白銀,為該報的政治取向當彈藥(弄得不好,可能變炮灰)?
 
當然,在現時全球都行QE的情況下,讀者投入房地產的資金是不會變炮灰的,但樓市自今年初以來升幅已有15%,在實體經濟後勁不繼的情況下,很難期望今年餘下的時間,樓市會有甚麼石破天驚的表現;能先行調整一下,應對後市的健康發展更為有利。
 
再者,今次美國的QE3,資金流出美國的比例會比上兩次少。因為QE3只能買按揭證券,資金會被引導回美國的房地產市場,助美國人做按揭買樓,益不到香港人。加上,今次香港的金管局反應十分快。美國一宣布QE3,翌日金管局就推出措施,阻止投資性的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要求銀行對買第二次樓的投資者與非本地投資者進行限按。這多少破壞了部分投資者的原有計劃,令市場沒法有突出的表現。
 
QE3推出後,內地股市的表現十分差勁,欲升無力。因此,現時很難估計,來港投資的資金會否增加。以現時本港零售業的情況來看,自內地經濟失速後,內地人來港消費的能力也在消退。這種現象亦有在房地產市場反映,原先最多內地人投資的西九龍,最近交投就異常淡靜。一葉知秋,在內地經濟恢復高速增長之前,香港樓市只會小好,不會大好。美國QE對香港樓市的影響,應不及近在身邊的中國經濟。
(轉載自2012年9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