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低票當選至齊齊告急

今屆立法會選舉有一個弔詭的現象,很多政黨都想候選人以低票當選的方式爭取多兩個人當選,結果反出現全軍覆沒的危機,不得不齊齊告急,希望向自己陣營內的人分票。
 
比例代表制在香港行了這麼多年,至今各政黨才開始明白它的竅門,知道要爭取低票當選,而非做票王票后。
 
譬如一個有5個席位的選區,A黨的一張名單共獲25%的選票,B黨獲20%,C黨獲15%,D黨獲12%,E黨獲得8%,其他的FGHIJK黨合獲20%(平均每黨不足4%)。結果,A黨雖獲最高票也只能送一個成員入立法會(一區五席,每席要超過20%,才有餘票給排在名單第二位的候選人,A黨的得票只有25%,頭名用去20%後,只有5%配給次名,不及E黨的8%)。A黨一定會覺得十分不值,他們如果能把25%分三份,每份都可以多過8%,足以把E黨踢出局。
 
因此,今次各政黨都盡量分拆多幾張名單,最好贏自己的人贏得多一點,但輸給自己的人卻只輸一點點;這樣自己的得票就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藉此多送兩個黨員入立法會。
 
今次立法會選擇,共有67張名單角逐35個直選議席,而候選人更增至216名,為歷屆最高,大多數人將注定陪跑,以其中一個政團為例,在新界東一張名單共9人,難道真的相信名單內所有的人都會當選?這根本不可能,相信他們只是想讓自己的成員見見世面,多鍛鍊一下吧。可能還有一個目的是利用名單內其他參選人的姨媽姑姐的票,去支持排頭位的候選人,一般選前的民意調查都忽略了這個部分。
 
由於今屆選舉的名單多,票分得很散,尤其是泛民的政黨,大家都站在政黨光譜的最左邊,變成都在爭取同一類的選民。上屆只有社民連站這個位置,所以效果非常好。但現在多了人民力量,再加上工黨,連公民黨也想站過來,但社會上較為激進的人不足20%,4個政黨就會不夠分,形成內耗式的競爭,戰況非常激烈。以新界東為例,9個議席都有19張名單競爭,結果有一大批人卻在底部競爭,按民意調查,他們的支持率只在2%至4%之間徘徊,但不能說已沒有機會當選,所以仍在鬥個你死我活。
 
現時各區尚有接近三成的選民未作決定,這本應是一批最值得去爭取的選民;但這批人的意向不清晰,不知應用甚麼方式去爭取才有效?候選人老鼠拉龜,沒法埋手,只好打告急牌。
 
但告急只能對自己友起作用,非自己陣營的人,不會理你是否告急。因此,告急對立場不鮮明的人沒多大作用。告急在於提醒自己陣營的人要配好票,不要只顧選自己最心儀的那個人,還要設法令自己陣營內的人可以有多幾個當選,那就應該把票投給有危機的人,而不是投給篤定會當選的候選人,以免浪費自己手上寶貴的一票。
(轉載自2012年9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