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致命傷 – 人的素質不斷弱化(23)

用心 
(原文發表於2002年8月28日) 

 

用心,在這裏不是專注、努力之意,而是注入心思、靈魂,運用創意。 

最近公司要填補幾個地產物業顧問的空缺。目前充斥著物業代理人力市場的盡多是劣質從業員,來來去去的都是這樣一班人。A公司的垃圾,B公司當寶般接收;B公司的垃圾,C公司當寶般接收;C公司的垃圾,A公司亦當寶般接收,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為避開這個循環,我決定聘請毫無實際經驗、仍未考牌但素質好的見習物業顧問,我覺得能否成為公司營業支柱,營業員的頭腦、勤奮、學習能力、責任感和上進心,較經驗更重要。我寧願費錢費力從零開始去培訓一個有潛質的新人,也不願意聘用陋習重重的有經驗的資深代理。 

我打算讓見習物業顧問邊學邊做,三份之二的辦公時間用於實習,三份之一用於讀書學習(這點有異於其他行家,它們一般都不容許見習物業顧問在辦公時間內修讀課程的),公司會盡力協助他們在短時間內考牌。至於報酬,我決定給他們每月4,000元薪金,另加佣金(協助有牌營業員所分拆的回報)。 

我指示人事部出招聘稿。過了大概一星期,我查詢招聘結果,人事部回答說,只有一、二個應徵者。反應弱的可能原因?答道,大概4,000元薪金太低了,連吃飯及車馬費恐怕也不夠,吸引力因而大減。 

我索招聘稿看,形式及內容如下: 
 

怡居地產有限公司 

誠邀你加入成為 

見習物業顧問 

本公司提供專業培訓,協助你考取牌照, 

讓你開展另一事業高峰。 

你需要有中五程度及三年以上工作經驗,對地產有興趣又自認為人醒目主動、積極進取者, 

請將個人簡履傳真至2721 6668候約。

我一看就了解為何反應弱了,招聘廣告太行貨了,著重強調對應徵者的要求,但公司可以為應徵者提供一些什麼,為什麼他們應加入我們公司,廣告則輕輕帶過。我於是自己撰寫了以下一則廣告,廣告大小一如前稿: 

 

找工難,找好工更難?

何不加入怡居地產做 

見 習 物 業 顧 問  
 

  • 地產代理業乃需考牌的專業,從業員一般收入及前景至今仍遠勝很多行業,月入萬餘二萬並不太難。 
     

  • 在行內以管理著名的王文彥先生領導下,怡居在其分行區內,業績非一般行家所及,公司財力之雄厚亦勝人一籌。 
     

  • 六間分行分佈太古城及沙田,為員工提供良好的發展空間。 
     

  • 怡居提供專業培訓,讓你邊學邊做,協助你短期內考取地產專業牌照。 
     

  • 見習期間,底薪$4,000起,另佣金分享,考牌成為正式物業顧問後,薪佣會調升。 
     

如你有中五或以上程度及三年以上工作(不必地產)經驗,對地產有興趣、為人主動、積極進取,請將個人簡履傳真至2721 6668候約。 

(申請者個人資料祗用作招聘用途)

廣告見報後二日,我再查詢反應,人事部負責人語帶興奮地說,有11個應徵者,部份已經有牌,部份甚至是大學生。 

盡管如此,我將自己的初稿再略為修改,請人事部再發,新稿內容、形式如下: 
 

找工難,找好工更難?

何不加入怡居地產做非一般的 

見習物業顧問  
 

 

  • 地產代理業乃需考牌的專業,從業員一般收入及前景至今仍遠勝很多行業,月入萬餘二萬並不太難。 
     

  • 在行內以管理著名的王文彥先生領導下,怡居在其分行區內,業績非一般行家所及,公司財力之雄厚亦勝人一籌。 
     

  • 六間分行分佈太古城及沙田,員工發展空間大。 
     

  • 怡居提供專業培訓,辦公時間內,2/3時間實習、1/3時間讀書上課,讓你邊學邊做,協助你短期內(三、五個月)考取地產專業牌照。

  • 見習期間,底薪$4,000起,另佣金分享,考牌成為正式物業顧問後,薪佣會大幅調升。 
     

如你有中五或以上程度及三年以上工作(不必地產)經驗,對地產有興趣、為人主動、積極進取,請將個人簡履傳真至2721 6668候約。 

(申請者個人資料祗用作招聘用途)

文內較粗的字就是新修改(真正的廣告,當然不是粗字,「非一般的」除外),以便讀者比較。為什麼要作這些修改?好處何在?不詳細解釋了,我對初稿亦沒有演譯,留待讀者自己推敲意會罷。 

一般人做事就是不肯用心,蕭規曹隨,人云亦云,結果出品都是毫無個性的凡品,用多一點心吧,效果絕然不同的,這點心肯定物超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