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杯葛超級議席選舉

今屆立法會選舉多了10個議席,5個歸分區直選,另5個歸功能組別。這5個功能組別的議席,候選人全部來自區議會的議員,所以有功能組別的性質,但選民卻是全港市民,所以有直選的味道。只要不隸屬其他功能組別的選民,都可以參加這5席新的功能組別的投票,估計合符資格的選民有三百多萬;由此而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其反映民意的廣泛性應高過一般分區直選出來的議員,所以有超級議員的稱號。
 
以上的這種改變,曾被上任政府視作是政制改革的一種進步──新增的10個議席都屬民選,令立法會的民主成分提高。當時,民主黨決定支持這種改變;但人民力量、社民連、公民黨則強烈反對,認為這樣做不徹底,不足以令到立法會選舉變得更民主。
 
激進派為了反對這種不徹底的政制改革,還以五區總辭作變相公投,希望藉民意阻撓這場政制改革。可惜,參與變相公投的市民不多,只有58萬人投票,投票率只有17%。政改方案最終在民主黨的支持下獲得通過。
 
事件導致泛民的分裂,激進派(主要是人民力量)從此都不肯原諒民主黨,指他們是民主罪人,並號召選民在今次立法會的選舉中,杯葛超級議席的選舉──只投分區直選一票,不投功能組別超級議席的一票或投白票。
 
這樣做的實質後果是令到出選超級議席的三名泛民議員可能沒法全部勝出。今次參選超級議席的共有七張名單,分別是民主黨的何俊仁、涂謹申,民協的馮檢基,民建聯的劉江華、李慧琼,工聯會的陳婉嫻,與獨立人士白韻琹。民意調查顯示白韻琹勝出的機會極微,今次基本上是泛民與建制派之爭,大家都是坐二望三,未有必勝的把握。所以泛民的參選者極之需要激進派手上的票。如果他們杯葛,等同把最後一席讓了給建制派。然而,激進派似乎決心要民主黨票債票償,不似會在選舉前撤回杯葛行動。
 
按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分別在七月與八月的兩次電話調查顯示:從趨勢上來看,有愈來愈多的人認同,增設超級議席是可以令立法會選舉更民主的;而認為超級議席的議員應具更高威望的人亦在增加。反映香港人基本上認為:由更多市民選出來的議員應更有民意的代表性。
 
市民的這種看法,十分符合民主理念。支持民主的人應為此而感到高興,沒有理由要響應人民力量的號召,去杯葛一場可以更好地反映民意的選舉。
 
激進派在政改方案討論期間,反對這套不及格的方案,這可以理解。但現在米已成炊,就沒有理由不接受這套多少有點改善的方案。如果硬說這是原則的問題,那原有的立法會議席還包括很多更不合理的功能組別議席,豈不是更應該抵制?激進派為甚麼不用同一個準則去看待?由此看來,激進派要求杯葛超級議席的選舉是說不過去的。
(轉載自2012年9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