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與國民身份認同

香港民間保釣船啟豐二號,日前成功突破日本海岸防衛隊的防線,成功登陸釣魚島,向日本宣示中國人是不會放棄釣魚島的。
 
香港的社會輿論,對這次民間保釣行動都清一色的予以肯定。可見大部分香港人,在自認香港人的同時,並沒有忘記自己的中國人身份。否則,離香港這樣遠的釣魚島與香港有甚麼利益關係,值得香港人去為它作出犧牲?
 
保釣行動的出發點基本上是源自一種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它把領土的完整視為國家存在的要素,認為國家的首要功能就是保護國土,讓國民可以不受外來滋擾,可以安居樂業。而另一方面,「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作為國民的,當國家受到外來侵略時,亦有保衛國家的責任,並得為此而作出犧牲。如果一個國家在遇到外敵入侵時,無人肯服兵役、上前線,這個國家的人民遲早會成為亡國奴。此之所以,所有的國家都會進行國民教育,歌頌曾經為國犧牲的民族英雄。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敢站到愛國主義的反面,因為人民是不會支持一個不愛國的人來領導國家的。
 
香港是少數的例外。香港從長期受港英殖民地統治。殖民地政府當然不想香港人有太強烈的民族意識,因為這必然會動搖外族的統治。所以港英政府一向強調個人自由的可貴,而不強調個人對國家的責任,而香港的一些知識分子,為了減輕自己「侍異主」的負罪感,不自覺地亦加入這場大合唱。
 
無疑,民族主義有其狹隘性,它是人類戰爭的源泉,不應太過鼓勵。然而,國際大同至今仍只是一種理想,在現實世界,人必須是一個國家的國民,而作為地球村的村民,是沒有任何法律地位的。一個沒有自己國家的民族,命運是十分可悲的。在以色列未成立之前,猶太人到處流離失所,飽受迫害。今天的庫爾德族人,泰米爾人,羅光亞人(信回教的緬甸少數民族)……都仍在為沒有自己的國家而付出代價,即使像法國這樣文明的先進國家,仍會把他們視為負累的吉卜賽人驅逐出境。
 
長期在野外視察黑猩猩社群生活的珍.古德爾發現,連黑猩猩族群都已曉得組織巡邏隊保護領土,並密謀消滅鄰近的其他黑猩猩族群,以免他們爭奪資源。這顯示,民族主義的傾向,在人類進化初期,已根植於人類的DNA之中了,大部分人至今仍無法擺脫它的桎梏。
 
無法否認,人類的歷史實是一部種族滅絕史,至今仍可以生存下來的民族,都得憑靠強烈的民族主義意識。由此可見,國民身份的認同是當今世人仍然無法迴避的問題。我們在推動世界走向大同的同時,應如何面對眼前的國族利益衝突,實是一個非常值得思考的問題,希望釣魚島事件可促進香港人看清自己的處境,並作出正確的定位。
(轉載自2012年8月2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