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現實‧與人類的偏見

人在做夢的時候,感覺一樣十分現實。所以,我們在夢中醒來的時候,有時會弄不清楚,先前所發生的究竟是夢還是真實。人在現實生活不如意的時候,有時會幻想,希望現實生活中的不幸遭遇只是一場夢,醒來之後,世界又會陽光燦爛。可見人很容易被自己的感覺所欺騙。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借洞穴的故事,去懷疑人對世界的認識是否只是一種錯覺。
 
柏拉圖要我們設想,有一群囚犯被捆綁在一個洞穴中,只能面向一堵白牆。在他們的身後燃燒着一堆火。他們所看到的一切,都只是他們身後發生的事情經火光投射到白牆上的影子。之後,有一個囚犯掙脫了枷鎖,逃出了洞穴,才知道真實的世界原來是不一樣的。當他返回洞穴,並試圖向其他人解釋,他們原先看到的只是事物的影子時,別人反不相信他。
 
我第一次接觸這個故事時感到很震驚,我開始懷疑,我以前的一切認識是否只是來自牆上的影子,其實只是一種虛幻,並非真確的。自此之後,我開始懂得反思。我不但不會輕信別人告訴我的事情,就算是自己親眼看到的東西,我也會擔心這只是自己的偏見。我會認真聽取相反的意見,希望可以從多角度去尋找真實。只有透過不停的反思,並與現實世界對照,我們才能逐步透過事物的表象,接觸到事物的本質。
 
人對世界的認識,只能透過自己的感覺器官所接收到的訊息,然後再交腦神經系統去把這些訊息條理化,並與原先積累的知識結合起來,逐步形成自己的世界觀。然而,我們的感覺器官的察覺能力與腦神經的思維能力都是有限的。我們看得到的光,只是光譜的一小部分,光波短過紫色的我們看不到,長過紅色的也看不到。所以有些視力比我們強的動物,所看到的世界一定與我們不一樣。我們有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也一樣有各式各樣的局限。所以我們所認識的世界,一定充滿偏見。
 
至於我們的腦神經系統,是我們祖先的知識精華的總積累。但我們只能繼承,無法修改。因此,我們的思維方式無法不受腦系統的制約。如果我們的祖先有何差錯,只能透過環境淘汰弱種,希望有少數出現異變的死剩種可以留存下來。個人在當世,對腦系統並無修正能力。
 
因此,人腦處理知識的能力基本上是「先驗」的。它先於感官接受到訊息之前已經存在,並決定這些訊息將如何被提升至理論層次。由於我們的腦系統尚在演進之中,它無可避免會有某些缺陷與失漏。因此,在我們腦系統中所形成的世界觀,亦無可避免會有偏見與錯覺。
 
香港近來有些人,對自己的信念無比執着,認為其他的想法都是「毒草」,要嚴加批判,甚至加以清除。這種過度自信的心態,反映他們對自己理解能力的局限毫無認識。這種唯我獨尊的想法,不利社會透過多元化作演進。
(轉載自2012年8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