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致命傷 – 人的素質不斷弱化(3)

優敗劣勝 (二) 
(原文發表於2001年1月8日) 

 

減少浪費,乃吝嗇,乃管小不管大 ? 

逸事三,發生在八九年,當時我任中原地產常務董事。某日,我偶然發現,公司許多人每逢到茶水間添水,都有用蒸餾水(公司免費提供之主要飲用水)洗杯的習慣。當時的蒸餾水相當貴,印像中每杯差不多要二元,總行七、八十人,每人平均每天喝三、四杯,若每次添水都用一、二杯蒸餾水洗杯,肯定數目不菲,而這是不必要的浪費,洗杯為何大家不可走多二步到洗手間呢? 

我指示行政部主任在水機上貼了一則小小告示:「請別用蒸餾水洗杯!」 

告示一出,立刻引起哄動,許多人都竊議紛紛,認為我不做大事,只管小事,為人吝嗇。 

事隔數年,當時我已離開中原,創立長安,我的商業部經理告訴我,招聘新人很有點困難,他想從某間地產代理公司挖幾個人過來,不果,因為他們對我有很負面的看法。詫異之下,我不禁追問:「是怎樣的負面看法?」 

「他們認為王生為人吝嗇,管小不管大。」 

「你有否請他舉例說明?」 

「有呀!」經理隨即轉述了他們援引的例子,原來就是上述逸事。 

「他們從前是在中原工作的?」 

「不是,他們從未在中原工作。」 

「奇怪,他們怎知此事的?」 

「他們是聽別人說的,其實此事在市場上流傳甚廣,我早就從其他途徑聽聞。」 

香港人看問題一般都比較膚淺、直覺,我的經理大概亦是其一。 

優敗劣勝,乃香港的悲哀 

大家可能會認為,以上各逸事只是個別現像。但根據我自己近十年的觀察,這絕不是個別現像,而是普遍現像,社會大多數人都如此! 

無論是基於錯誤的人生觀、價值觀、人性弱點,還是因為思考力差、識見淺,大多數人不接受正確、高明、有所要求的上司或老闆之指導、管理及言行,對之惡評如潮,最後甚至背棄他們;相反地,接受錯誤、低能、只懂迎合之上司及老闆,對之無任歡迎,歌功頌德。 

這樣,高明的管理者、經營者,由於缺乏願意執行其主張的追隨者,最終不免一事無成,失敗告終。平庸的管理者、經營者由於不乏追隨者,最後總可成就某些東西。 

這種結果,不是優敗劣勝,是甚麼? 

一些朋友可能會認為,真正的優勝者,應該順勢而為,既然社會大多數人如此,你就該迎合之,徐圖再舉。優者當然可以這樣做,但這就意味著他們要放棄自己高明的主張,推行平庸的,放棄勵精圖治,放棄在較短時間內挑戰行內龍頭大哥的念頭,甚至要有心理準備,永無機會挑戰之,這對優者是十分十分痛苦的抉擇。 

再者,在香港,你還可以劣對劣,但怎樣面對外間的激烈競爭?你總不能仍然以香港的劣對世界的優吧?!特別是上海及新加坡等野心勃勃,銳氣十足的對手!! 

優敗劣勝,不是高明者、優者的悲哀,而是香港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