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裡不一的中國模式

中國模式常予人難以持續的感覺,是因為它表裡不一。表面上,中共對外宣稱:他們走的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但實際上,它只有中國特色,卻並非社會主義道路。
 
社會主義的最大特色是:(i)生產資料由全民所有,而非由私人資本家所有:(ii)按勞動的增值來分配勞動成果,而非按投資的股本來分配投資的盈利;(iii)推行全國性的計劃經濟,而非任由私人企業在市場上進行自由競爭。
 
然而,在今天的中國,無論是國企是民企,都行股份制。不少國企還上了市,部分股份已落在私人,甚至落在外國投資者手裡。整體而言,中國的生產資料已非由國家或全民所有,而分配方式更全面資本主義化──企業的盈利全部按股份分配,工作人員只能拿市值工資。至於計劃經濟,則連中共自己也承認有不妥之處,所以需要推行社會主義式的市場經濟。國家雖依然有訂五年計劃,但只訂宏觀的大方向,不會為企業制定具體的生產指標。
 
這些做法與社會主義理論皆背道而馳。從馬克思到毛澤東,都不會說中國現在行的是社會主義道路。我並非說中國一定要按死人的說法,去行一套過時的理論,但總不能掛羊頭賣狗肉,表裡不一。
 
如果原先的理論已與社會發展的現實不符,需要作一定的修正是很正常的事。但中共擔心這種修正會損害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威信,甚至動搖中共作為執政黨的地位。此之所以,自改革開放後,中國雖不斷向資本主義靠攏,但中共仍堅持說自己在行社會主義道路。
 
政黨的組成全憑一套信念,如果一個政黨說的是一套,行的又是另一套,那它的成員要麼就是自欺欺人的阿Q,要麼就是別有用心的野心家。現實是,愈來愈多的新黨員,在入黨的時候已沒有甚麼信念,入黨的目的只是為了升官發財。
 
一個由這種成員組成的政黨,只會熱衷維護自己的執政黨的地位,私分國權黨有的利益,而所謂「執政為民」,已經成了方便自己繼續騎在人民頭上的幌子。試問一個這樣的政黨,怎可能與人民長期保持利益一致?
 
當經濟高速增長的時候,基層也多少分到一杯羹,執政黨與人民的矛盾還不致太嚴重。但當經濟放緩的時候,因社會分配不公,官僚管治失誤所引起的矛盾就會激化。任何維穩的手段,只能使問題暫時紓緩,而解決不了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此之所以,中國模式會予人無法持續的感覺。究竟中國未來的出路如何,只能留待下次再談。
(轉載自2012年7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