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權黨有」與「國權民有」的差別

昨文指出:中共之所以能夠在調控經濟上取得更大的成效,是因為權力集中,中央領導人說一句話,就可以變成政策,在全國推行;不似西方民主國家那樣,還要先爭取社會共識,再交議會通過,到政策真的可以推行時,可能已事過境遷,為時已晚。
 
然而,一黨專政的結果是政府失去人民的監督,容易出現毛澤東之類的大獨裁者,人民付出的代價很大。人們寧願放棄操作效率,也不要專政獨裁。
 
不過,西方的民主政制,在「國權民有」的定義上仍界定得不夠清晰,造成「租值耗散」的問題比較嚴重,以至在經濟發展上比不上中共。
 
所謂「租值耗散」,是在產權不清晰時會出現的一種經濟現象,不屬於私人所有的草地,牧民都會放羊去吃草,結果連草地上的草根都被羊吃光,這土地以後就沒法再養羊,土地的租值就會很快消耗盡,但如果土地屬私人所有,地主就會自設養羊的上限,以分塊輪替放牧,讓其中一部分土地可以休養生息,這樣草地的租值就可以長期保持。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產權擁有者會比較重視長遠的利益,但佔用公產者卻只顧眼前,因為他不能肯定以後是否還可以繼續享有租值。
 
香港屬英國殖民地的時候,英國雖然不斷在香港刮取利益,但英國不會弄死香港,以免以後刮不到。到香港回歸中國,亦間接成了中共的私產,中共也不會想香港衰,香港經濟出問題的時候,中共也會搞CEPA,放自由行。而香港政府即使有財政盈餘,亦不敢亂花,因為中共視這也是他們的黨產。
 
但在西方的民主社會,政黨輪替令執政黨沒法肯定是否可以長期控制國家的產權。他們只好利用在任期間盡量耗用租值。他們不但耗盡手上的資源,還到處舉債,以便建立自己的政績,爭取下屆再能當選。這是西方國家都債台高築的原因。
 
在中共眼中,黨即國家,並想千秋萬代都這樣下去。所以,中共黨內雖有嚴重的貪腐問題與權力鬥爭,但為了黨可以長期掌控國家產權,中共仍會想盡辦法搞好中國的經濟。這樣,他們才可維持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免被淘汰,與此同時,他們亦得借助經濟增長,以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令社會可以相對穩定,方便他們執政。
 
為此,中共在作整體的經濟部署時,必須有長遠的考慮,而不是單看眼前利益。中共現在推行隔代委任接班人,某一種程度就是想要下任的班子對現任的班子作一些制衡,令「國權黨有」可以更有持續性。
 
西方的民主政制,理論上雖然是國權民有,但「民有」只能靠幾年一度的選舉去反映,平時「國權」就落在政黨的手裡。政黨無可避免有自己的盤算,加上要不斷輪替,令產權的持續性不時被打斷,引起租值耗散。民主政制必須設法彌補這方面的缺陷,才能戰勝專政獨裁。
(轉載自2012年7月2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