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模式是甚麼

國民教育因中國模式問題鬧得滿城風雨。建制派認為:中國的發展模式,比西方現有的發展模式更優秀;並企圖借助中國近年的經濟高速增長,以肯定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反建制派則認為:中國模式是一種邪惡模式,因為它建基於中共的一黨專政。這種模式只顧經濟增長,卻罔顧人權和環保,是一種不可能持續發展的模式。有些極端一些的,甚至會認為中國即將崩潰。
 
其實這兩派意見,皆受制於各自預設的價值理念,以至早有結論,無法深入接觸客觀現實;雙方都旨在爭奪話語權,而非引導香港人去觀察事物的真相。
 
我除了在中國做生意外,亦有在內地做扶貧工作,正在展開的項目超過一百個。因此,我除了會接觸到官員與商人外,亦會接觸到非政府的社會工作者、學者、農民工、留守在農村的農民。加上我長期都關注中國問題,所以對中國問題有一定的觀察,有些看法可以拿來與讀者討論。
 
根據我的觀察,中國模式確實存在;但它不是中國共產黨設計出來的,而是演變出來的,廣大的中國人民都參與了這場演變。我們不能因為不認同中共,而否定人民打造出來的成績。
 
近年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基本上與工業革命後的資本主義高速增長模式一樣,增長來自農業向工業的轉型,農業經濟主要靠土地、陽光、雨水,農民要增值也沒有多大的空間。但工業可以借助科技創新,分工流程管理,市場開拓推廣,以至社會資金利用等,可塑空間大很多。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模式並不是甚麼新模式,而是工業化的模式,歐美國家行過,亞洲四小龍亦行過,現在金磚四國、越南、印尼都在行。
 
這套模式並非共產黨所創,但若果沒有鄧小平勇於修正共產黨之前的錯誤,中國可能不容易一下子就高速工業化。鄧小平所做的主要有以下幾點:(i)放棄全面的計劃經濟,(ii)容許私人企業各自競爭;(iii)容許外來的資金與技術流入;(iv)放寬戶籍管制,容許人口流動,釋放中國的廣大人力資源。
 
現今看來,鄧小平做的事,其他國家工業化的過程中都有做,並非他首創。但要一個共產建制裏的領導人,跳出原有的框框,進行改轅易轍,就並非人人做得到。如非毛澤東在文革中倒行逆施,讓大家都吃盡苦頭,鄧小平要推行改革開放,勢必遇到更多的既得利益者的阻撓。中國可能會變成另一個北韓或古巴。
 
中國行的雖然只能視作是一種工業化的模式,但中國的增長速度似乎比先行者還要快,那中國的模式應該有他的特殊性。至於這些特殊性究竟是甚麼,留待下次再談。
(轉載自2012年7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