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區議員為何乏競爭

特首選舉剛完,又迎來九月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香港政壇將好戲連場。
 
新一屆的立法會選舉,增加了10個議席,其中5個將從現任的區議員中選出,但非由傳統的區議員間互選的方式產生,而是交由全港市民(未屬其他功能組別的市民)選出。
 
能這樣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得票一定多過分區選出來的議員,可自視為最有民意代表的議員,說話當更有份量。
 
照道理,這五個議席應成為各政黨必爭的議席;但至今為止,正式表態會參與競逐的區議員只有六個。六個人爭五個席位,競爭一點不激烈。這樣低的差額,很容易令人誤以為是共產國家在選政治局常委呢!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區議員中本身缺乏重量級人物,足以在全港各區競逐;二是要爭取15個提名人遠比想像中困難。
 
過去,香港的很多政黨都不太重視區議會的工作;覺得這類工作十分瑣碎,毋須甚麼宏觀的政策視野,但需要很多人力物力;而面向全港受眾的傳媒,多不傾向報道純屬地區性的議題;因此當區議員做得很辛苦也不一定有知名度;所以很難吸引大哥大姐級的政客參與。
 
有些明星級的立法會議員,到知道有超級區議員選舉後,才去選區議員;臨急抱佛腳,選民多不認同;公民黨就有些星級的立法會議員,在上次區議會的選舉中斷翼而歸,變成無法參與這場新遊戲。
 
此外,有些現任區議員,明知成功機會不高,但亦想初試啼聲;他們很快發現,原先支持他們選區議員的政團紛紛變臉,反勸他們不要白費心機,以至他們想找15個提名人也不容易。
 
區議員有507名,要找15個提名人本應不難。但區議員即使表面上沒有政黨背景,但實際上都有一定的政治取態,或支持建制派,或支持泛民。為了不想自己的支持者票源被分薄,所以不約而同地採取一種策略,就是盡量不再支持立場接近的同路人參選。
 
現時,有意角逐超級區議員的泛民候選人有:民主黨的何俊仁、涂謹申與民協的馮檢基;兩黨都在區議員有較多的議席,有把握找到足夠的提名票。至於建制派,亦只有三名區議員參選,分別是民建聯的劉江華、李慧琼與工聯會的陳婉嫻。看來兩邊都有自知沒有機會拿超過三個議席,打算坐二望三算了。若果再推多幾個自己友出來選,只會分薄了原有候選人的機會,益了對手。
 
因此,如果激進派中有區議員也想參與這場遊戲,莫寄望民主黨會把剩餘的提名票讓出來;不如找一些隱形建制派,可能更容易商量。選舉的遊戲規則決定了參與者的行為;很難怪自己友不肯幫手,反要求助於敵對陣營,這是選舉的現實。
(轉載自2012年7月1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