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美元 儲黃金

任志剛發表他那篇學術文章後,香港社會紛紛談論聯繫匯率應否保留的問題。有人建議改與一籃子貨幣掛鈎,亦有人建議與人民幣掛鈎。
 
與一籃子貨幣掛鈎,行起來並不容易。與一籃子貨幣掛鈎,一定比單與美元掛鈎來得複雜,香港的金管局是否應付得來,也有人懷疑。
 
這一籃子貨幣的比重應該怎麼定?當然應按香港與主要經濟夥伴的交往比重而定。但這個比重是在不斷演變的,金管局要決定甚麼時候作出調整。每次調整都會招來市場的猜測,與投機者的伏擊,過程中會有風險,足以導致不必要的波動。
 
其實,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往來已超越美國;加上香港又是中國的地方,遲早會轉用人民幣,不如早點與人民幣掛鈎。
 
有人覺得:這很難做得到,因為人民幣未能完全自由兌換,香港去哪裡找二萬億人民幣作外匯儲備?即使有,一旦受到炒家衝擊,亦很難以未能自由兌換的人民幣去應付。
 
不過,我覺得:香港只需在匯率上與人民幣掛鈎(按中國的官方牌價就可以了),但在儲備上可以用其他的國際流通貨幣,以方便香港與國際交往,亦可以用來應付炒家的衝擊。
 
由此可見,純技術而言,港元改與人民幣掛鈎並非不可行,現時妨礙港元與人民幣掛鈎的主要阻力,是美國尚在逼人民幣升值,一旦港元與人民幣掛鈎,港元就得跟著人民幣一起升值,這將影響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世界各國都會覺得香港的產品與服務價格過高,可能選擇改投其他供應商的懷抱。中國以其接近雙位數的經濟增長率,尚且對此感到壓力,何況香港這個已高度發展的地區。
 
因此,我覺得與其今日就與人民幣掛鈎,不如暫時繼續以美元作錨。但金管局可略為增大港元匯率上下浮動的空間,以讓港人可以感覺到港元匯美元的趨勢,當港人有一定的心理準備的時候,金管局就可以在適當的時候,調整港元匯美元的比例,不一定永遠都是7.8港元兌一美元。
 
以現時美國仍得以量化寬鬆的方式去救經濟的大環境下,美元逐步貶值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金管局如果不靈活地改變掛死7.8港元兌一美元的做法,一旦兩者的差距愈拉愈闊的時候,將來要跨過去就會很困難。所以我基本上認為政府不應墨守成規,而是要開始研究對策。
 
與此同時,政府應把一部分外匯儲備改為黃金儲備,以防全球貨幣系統出事。美國欠下這麼多的外債,唯一的解救方法是讓美元貶值,這樣可以還得輕鬆一些。香港政府對此不能毫無準備。世界各地的央行都在增加自己的黃金儲備,香港起碼也得轉一部分。香港有多一些黃金儲備,對穩定港元匯率應有好處。  
 
 
 
 
 
 

(轉載自2012年6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