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該住哪種酒店?

曾蔭權上台的時候,曾表示想做一位政治家,引來社會上不少揶揄,認為一個公務員很難搖身一變成為一位政治家。當時,我多少覺得這種說法有點苛刻,譏笑別人的志向,實在有失厚道。可是,從最近的一些事例看來,曾蔭權的確缺乏政治智慧,只宜循規蹈矩地做一個公務員,一旦賦予較多的政治權力,反而容易行差踏錯。
 
作為政治家,對民情得有敏銳的觸覺,知道自己該怎樣做,才會受到群眾的歡迎,贏得人民的擁護。只有這樣,政治家才能事半功倍地推行自己的政策,完成自己的使命。但曾蔭權似乎在這方面毫無敏感度,剛被發現坐商家的私人飛機與遊艇,還不曉得檢點,又去公費住五萬元一晚的總統套房。毛澤東揀華國鋒做接班人的時候,說這個人「不蠢」;曾蔭權似乎連這個標準也達不到。
 
現時香港盛行民粹主義,這並不是一個對與錯的問題,而是從政者必須去面對的現實問題。在民情未改變之前,從政者就必須學習適應。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飛則坐經濟艙,住則租普通酒店房,多少有點做政治秀的成份。我想,他自己與家人外遊乘搭長程飛機時,就不一定會坐經濟艙。至於美國政府就更加不可能要求大使級的官員出外公幹時住經濟艙。駱家輝是知道中國人會受落,做秀會有掌聲,且對完成自己的政治工作會有幫助,所以才不惜辛苦一點。
 
看曾蔭權這兩天面對傳媒時的苦況,相信他心裡一定很後悔;如果一早知道住頂級的總統套房會落得這樣的下場,曾先生可能寧住「如家旅舍」(150元一晚)算了。
 
經此一役,今後的特首一定會吸取教訓,懂得如何克己復禮。至於政府,亦一定會重訂特首公幹的花費標準。不過,這種標準亦不能太遷就民粹主義,還得考慮香港人的體面及外交禮儀。譬如:坐飛機應可坐頭等,不包專機就是了;住酒店也應住五星級的,不選住總統套房算了。這樣,就可以留一些空間,讓以後的特首向駱家輝學習。政府訂標準就不宜參照駱家輝的「自律」標準。
 
在某種程度上,我仍覺得這次輿論對曾特首有點苛刻,起碼在標準上有點不一致。沒有理由特首在香港可以住這麼大的官邸,出外時就要屈就。
 
以禮賓府的位置、佔地面積,如果拿來作地產項目,價值就一定過百億元。香港放棄這麼多的資源不套現,單是利息損失每日也二十多萬元,特首出外住一間每晚五萬元的總統套房,只是平時住宿花費的五分之一,也不算太過份吧。我希望不要經我這樣一說,民粹主義者就把特首趕出禮賓府。
(轉載自2012年6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