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梁架構落實 泛民得付代價

梁振英建議重組政府架構,增添兩個副司長職位,以及新設兩個政策局。重組需要政府額外撥款,議案正等立法會通過。
 
反建制派覺得重組沒有必要,打算重施拉布故技,讓重組方案胎死腹中。因為,今屆立法會餘下的日子不多,而架構重組議案亦遠比議席出缺方案複雜,即使不採用上次那樣拙劣的拉布方式,循正道提出質詢與進行討論,只要幾個議員參與,也可以把時間拖延,令議案沒法在本屆立法會通過。
 
按現時的議事規則,「當立法會任期完結或解散時,未完成事項即告失效。」那即是說,下屆立法會不能承續今次未完成的討論,而是要把整個程序由頭開始過。
 
新政府七月就要上台,但下屆立法會九月才改選。梁振英很可能要面對一種情況,就是在剛上場時,未能以他心目中的理想架構去運作。特區政府雖不至於因而無法運作,但他原先物色好的問責班子人選,卻可能沒法上任。有些人可能因而失去信心,選擇打退堂鼓。這對新政府無疑是一項沉重的打擊。
 
建制派對此非常緊張,正盡全力護航。他們擔心,如果新政府未上場,就讓反建制派滅了威風,以後施政一定倍加困難。不過,以目前香港的政治形勢來看,建制派緊張也沒有用,風已滿樓,雨還能不落嗎?
 
然而,世事會不斷演變,壞事會變好,好事亦會變壞。若然反建制派今次真的得逞,對他們未必是好事。因為,反建制派一向的做法都是為反對而反對,而且往往不顧後果。但由於立法會由建制派控制,反建制派的主張大都沒法成事,以至市民都沒法知道他們的主張會有甚麼後果?所以對他們還可以有很多幻想。
 
現在,反建制陣營裡多了一個策略水平較高的黃毓民,令反建制想做的事有時會得逞。這對他們表面上是好事,但亦會變成壞事,因為當市民能把事情看清楚後,始作俑者就得自食其果。
 
現在看來,無論民主黨與公民黨都缺乏獨當一面的政治領袖。黃毓民無形中已成了反建制派的旗手,民主黨與公民黨都被黃毓民牽著鼻子走,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的定位向人民力量靠攏,行動愈來愈激。
 
然而,香港的主流民情並非那麼激進。一般市民並不想癱瘓立法會的運作,亦不想非要令新政府成為跛腳鴨不可。但如果泛民中的主流也跟著黃毓民一起去偏激,他們就會失去主流市民的支持。
 
政治光譜的最左端,出不了多少個議席,反建制派如果都往這邊擠,結果只會互相殘殺,把政治光譜中段的空位,讓了給建制派。因此,泛民今次雖有機會阻撓政府架構重組,但付出的代價可能很大。九月立法會選舉,結果將會揭曉。
(轉載自2012年5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