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民拒絕收緊

港股在知悉法國大選結果後大跌,恒生指數在一天內(5月7日)跌了549點。香港人或許會覺得奇怪,為何法國的大選對香港會有這麼大的影響?香港的特首選舉結果都未見導致恒指有這麼大的波動。
 
今次法國總統選舉,最終由社會黨的奧朗德戰勝了現任總統薩爾科齊,象徵着法國人民不認同薩爾科齊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一同搞出來的那套解救歐洲債務危機的方案。失去法國的支持後,默克爾勢將孤掌難鳴,歐盟原來打算行的緊縮政策可能會被腰斬,有人擔心歐債危機會惡化,全球股市都因此而波動。
 
不過,我覺得股民這次的反應可能捉錯用神,不行緊縮政策應令股價上升,而不是令股價下跌。當形勢明朗之後,股市可能會修正之前的錯誤。
 
自從08年金融海嘯之後,美國的救市方法是搞量化寬鬆,猛靠印鈔票去收購國內的問題資產,實行全民共債。由於美元是國際貨幣,所以美國行的是全球共債,美國人自己因而可減少承擔。
 
歐元區並非一個統一的國家,德法較富(其實真正富的只是德國,法國只是想維持富國的形象),自然不想搞共債,這對債主不利。為了要債仔真正還錢,所以主張行緊縮政策——節衣縮食,減少開支,儲錢還債。97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西方國家亦是要求亞洲行這條路線。
 
行這條路線會出現通縮,人民會十分痛苦。香港人自98至03年期間就經歷過這種生活。亞洲其他國家,如南韓、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也吃過這種苦頭。當年,西方國家是聯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一起逼亞洲上路的。
 
在德法兩國的主催下,歐洲最初也想行這條路,認為這才是徹底解決債務的方法;但很快已發覺舉步維艱。因為一節省開支,經濟就失去動力,甚至出現負增長。現時歐元區的失業率已超越10%,西班牙與希臘等國更高達20%。剛離開學校的年輕人就更難找工作,他們對社會非常不滿,不斷上街示威,令政府不勝其煩。人們已開始懷疑,這條路是否真的可以長期走下去。
 
今次當選法國總統的奧朗德,就一直主張不行這條路。如果美國都不行,歐洲為甚麼偏要這麼蠢?他主張由歐洲央行大量「印鈔」去收購歐洲的問題債務,以把危機延後。這樣起碼可讓人民如常過活。將來若是真的要還債,也應向富人徵重稅,而不是要窮人勒緊褲頭。
 
他這套主張,當然甚獲普遍老百姓的支持。其他歐洲國家的在野黨應很快會憑此上台。世界很快會充斥着大量注定會不斷貶值的鈔票。在這種情況下,資產價格應該上升才是,所以我弄不明白,為何股市反而會下跌?
(轉載自2012年5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