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明派稍佔上風

陳光誠事件的發展,反映中共開明派在黨內漸佔主導地位;在重大問題上,他們仍有機會堅持要依法治國。因為,若果是頑固派當權的話,陳光誠可能已被治以叛國投敵之罪,而協助他逃亡的人,也會被視為同黨,永遠都沒有翻身機會。
 
過去,逃入美國使領館的人,即使最後有得去美國,但用的多是人道理由,如身體長期有病,需要治療之類。香港的評論員最初亦估計陳光誠會用這類理由去美國。
 
但今次北京已改用較開明的定位──陳光誠已服刑完畢,已是一個自由人,他離開家鄉來北京並沒有錯,協助他來北京的人也沒有錯。所以協助陳光誠逃脫地方政府軟禁的何培蓉,在接受調查後已獲釋回家。有關人員亦告訴她,她所做的事並未犯法。
 
北京批評得較重的是美國大使館,指他們所做的已超逾國際慣例下大使館人員的角色,他們把陳光誠帶入大使館而用的手法是不正常的,是存心干預中國內政,並要求美方道歉。
 
另一方面,北京對陳光誠的態度則遠比想像中溫和。陳光誠離開美使館到朝陽醫院接受治療期間,中央曾派司級幹部前往探望,還送了鮮花。這位官員向陳光誠表示,已獲授權了解陳光誠的投訴,如果查實,將嚴肅處理。
 
如果陳光誠不想留在山東家鄉,中國政府願意提供七個不同的地方供他選擇。陳光誠還可以選擇上大學,中國政府願意承擔費用,包括他和家人在大學所在地的生活費與住房。
 
中國官員還表示:如果陳光誠想出國留學,作為一個中國公民,可以像其他公民一樣,依法通過正常途徑到有關部門辦手續。
 
其實,若果中央一早這樣做,陳光誠根本不會逃去美國大使館。
 
相信美方是知悉中國政府將採用這種取態後,才勸陳光誠離開使館的。可是當陳光誠離開使館後,獲悉妻子曾在他出走期間備受虐待,以至對中美的安排失了信心,才會誤以為美方人員欺騙他,迫他離開使館。不過,他很快知道這樣說不妥,可能令他兩頭不到岸,所以即按官方的版本澄清,說他是自願離開大使館的,而他也從沒有申請過政治庇護,所以不存在自己被出賣的問題。
 
看來,陳光誠為了家人的安全,多會選擇出國留學,而中方亦有意送走這個燙手山芋,以免有後患,美國已有大學願意提供獎學金給陳光誠與妻兒一同前往生活,事件應很快告一段落。
 
今次事件未有鬧僵,反映中央已比較理性,沒有再用文革時期那套鬥爭理念去處理內部矛盾與對外關係。如果能做得更漂亮一點,應學烏坎村事件那樣,迅速查辦地方政府中違法亂紀的官員,還國人一個交待。這樣壞事才會變好事。希望中共的開明派今後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
(轉載自2012年5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