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上訪就是未依法治國

薄熙來事件曝光後,北京把它視作中國已依法治國的範例——不管官已做得多大,若是違反了法例,國家也會依法查辦。
 
作為中國人,誰不想國家走向法治?然而,人們仍在懷疑,若是薄熙來並未在權力鬥爭中敗了下來,他妻子的殺人滅口案件,公安部敢嚴正處理嗎?若非今次事件已鬧上國際外交層面,事件可能已不了了之。即使鬧上法庭,法庭也只能按照手握大權的長官意志來判決,證據確鑿在中國的法庭不一定管用。
 
在中國,凡是在權力鬥爭中落敗的人,都被發現之前做了很多違法亂紀的事。
 
這往往非事後無中生有,為了打擊這些人而硬插上去的罪名;而是在中國,很多有權在手的人都多少幹過這類勾當,他們的身上大都不乾淨。若只是他們被誣告抹黑,尚且只是他個人的不幸;但若是大多數掌權者都在以權謀私,甚至貪贓枉法,那就是全國人民的悲哀了。
 
像烏坎村私吞村民賣地收益事件,以及山東臨沂政府非法加害維權人士陳光誠事件,其實在全國各地都在不斷地發生,只是問題未有鬧大,傳媒未加報道吧了。
 
其實,中國的老百姓經常都被當權者欺負,否則何來這麼多的維權人士,要為老百姓抱打不平?中國政府常視這些維權人士是眼中釘,覺得他們在破壞社會穩定。
 
尤其是些「裏通外國」的維權人士,中國政府就更加恨之刺骨,覺得他們在利用外國勢力來傷害自己的國家,破壞了中國在國際的聲譽,令中國在海外被抵制。
 
中國政府應自我反省,為甚麼維權人士會愈來愈多,他們都不想好好地自己過生活嗎?原因是中國的老百姓被欺負的事件實在太多了,有權在手的官員很多時都有法不依,老百姓都有冤無路訴,才不得不求助於維權人士。
 
中國政府若是不想看到再有維權人士去外國求助,就應該建立一套可以惠及老百姓的法律制度,讓老百姓覺得自己受欺負時,可以向法院求助。如果老百姓對法院都沒有信心,那依法治國只是一句空話。
 
現時中國政府叫老百姓如受到欺負,可以上訪北京,到最高權力中心申訴。這其實等同承認中國根本未能依法治國,還在仿效封建年代的告御狀。
 
現實是上訪的人太多了,上訪辦公室根本處理不了。上訪的民眾只好住在上訪村裏等京官發落。上訪村的環境惡劣,與難民營無異。反映北京根本不重視人民的上訪,沒有藉此去追查地方政府的不當行為。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知道自己管轄地區有人民上訪時,會派人中途攔截,甚至追至上訪村恐嚇報復。常有上訪的人被地方政府綁架軟禁,中央政府也隻眼開,隻眼閉。這才導致有些人不得不向外國求助。中國若能夠真正做到依法治國,陳光誠事件根本不會發生。
(轉載自2012年5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