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為何有支持者

薄熙來因為妻子谷開來涉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以及自己在工作上嚴重違反黨紀,被中共中央革職查辦。這本是中央理所當然應該要做的事。不難獲得全黨上下,以至全國人民的支持。然而,在消息公布後,隨之而來的是全國各地各軍政部門對中央的表態效忠潮,反映薄熙來過往曾在內地有一定的支持者;他們曾在不同的時間發表過支持薄熙來「唱紅打黑」或重慶模式的言論,擔心中央視他們為薄熙來的同黨,所以才紛紛表態支持中央的決定。
 
所謂重慶模式,主要是「唱紅打黑」,並在搞好經濟的同時,善待基層的民眾。我屬下的公司在重慶也有業務,我有時也得去重慶公幹,就我與當地人的接觸,發覺薄熙來其實不乏支持者。他們覺得薄熙來所做的事,在相當的程度上,可謂切應中國的時弊。
 
文革之後,共產主義理想已沒有人會相信;改革開放後,更人人向錢看,社會道德處於真空狀態。沒有錢,沒有權的基層民眾在政治上被官僚壓迫,在經濟上被財團剝削,在日常生活上被黑社會欺負。因此,人們的物質生活雖然比文革時好多了,但在精神上卻不舒暢。有些人還會懷念文革的日子,那時雖然窮,但大家一起窮,起碼公平一些。而且當時基層的工農兵在政治上甚有地位,可以把幹部抽出來「鬥批改」。薄熙來要求人們唱紅歌,令基層民眾可以重溫過去的革命豪情,期望有朝一日又可以翻身作主,在精神上有所寄託。
 
此外,薄熙來一到重慶,就調來自己的悍將王立軍,整頓重慶的公安局,處決了與黑社會勾結的前重慶市司法局局長文強,用自己的嫡系力量,對重慶的黑社會進行全面的掃蕩。其徹底的程度,勝過天子腳下的北京。全重慶的黃色事業都被迫關門,小市民晚間出外,也比以前有安全感。雖然薄熙來在掃黑的過程中,採取了很多不符合法制的文革式的「逼供信」手段,亦會有一定的冤案與錯案,但治安的改善卻是大多數人都可以感受得到的。
 
除了「唱紅打黑」外,薄熙來亦重視經濟發展,在重慶投入大量資源搞基建與福利房,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他在任期間,重慶的GDP增長為全國大城市之冠,令市民對前景抱有希望。
 
此外,他又制定農民工落戶城市的機制,讓農民工也有途徑享受城市人的福利。這些都可視作薄熙來的德政,令人覺得薄熙來的重慶模式,不乏值得推廣的地方。
 
我雖然對薄熙來復辟文革式的手段並不認同,但卻樂於看到中國的地方政府勇於去做不一樣的嘗試。這樣,中國的發展才能多元化;地方之間有差異,才有競爭,才有進步;效果會比強調全國一致好。
(轉載自2012年4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