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借雙非首度出擊

正當現任政府與私家醫院商討來年私院的雙非產子配額時,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突然主動向傳媒表示,他領導的政府在2013年不打算繼續讓雙非孕婦來港產子,2013年私立醫院接收雙非的名額應該是零。
 
梁的行為令現任政府甚為尷尬,有人指梁未上任已越界干預現任政府施政,等同架空了現任政府。然而,2013年已屬梁的任期,對自己任內該如何施政,梁應該有發言權。況且,若梁不在現時及早介入,待現任政府與私院達成配額協議後,將來米已成炊,只會令事情更為複雜,要修正也更困難,屆時社會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因此,梁今次的行為與取態,似乎已贏得一般小市民的支持,打電話到烽煙節目發表的意見,大部分都立場鮮明的站在梁振英的一邊;偶然雖亦會出現一些反對聲音,但分明不是主流,氣勢上已沒有莊豐源案期間那麼理直氣壯。
 
梁振英除了打算截停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外,還表示即使他們成功搶閘,將來也不應保障她們的子女可獲得香港永久居民的身份。這種取態很明顯與終審法院對莊豐源一案的裁決不一致。有法律界人士指梁的做法有藐視法庭之嫌,但梁似乎無意在法律層面去糾纏問題,他強調的是現實問題——不解決居留權的問題,就一定會不斷吸引內地人來港產子。這些人一定會想出層出不窮的方法潛來香港,屆時特區政府就會煩不勝煩,香港人也就無法安心。
 
梁振英現時展示的,只是他的施政方向,但並未有提出具體達到目標的方法。他既沒有說非要釋法不可,亦沒有說要逼法庭修正舊有想法,那攻擊他的人就很難說他有甚麼不妥的地方。他只是強調,市民在這方面已有明確的共識,作為特首,他別無選擇,他上任後一定要解決雙非孕婦的居留權問題。
 
現實是香港的民情已與莊豐源案期間有很大的差異,反建制派之前為了挑撥中港兩地的矛盾,曾刻意煽動地方保護主義的情緒,以至原則盡失;令公民黨也不得不在菲傭居港權問題上轉軚。今天,反對派已無法再借助人權與法治重佔道德高地,令梁振英可以利用民間的地方主義情緒反戈一擊。
 
事實上,莊豐源案的確引發出很多後遺症;市民已發覺當年政府並沒有嚇人,僅是堅持要讓莊豐源有居港權的人對形勢評估不足,現在市民的取態是:不管用甚麼方法都好,香港都要修正這項錯誤。
 
梁振英已成功地借助市民在這方面的取態,未正式上任,就不失出擊時機,令反對派知道,這位新特首會遠比他的前任更難對付。梁振英在選擇政治議題與捕捉切入機會上,已顯示出他有一定的政治能耐。
(轉載自2012年4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