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女性易變「剩女」?

無綫電視節目《盛女愛作戰》,諧音是「剩女愛作賤」。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認為,把三十幾四十歲的女性標籤為「剩女」有歧視性。「點解一個三十幾四十歲具專業背景未結婚的男士,你叫他做鑽石王老五;但係同樣一個三十幾四十歲的專業背景未婚女士,你叫她做剩女?」
 
其實,這個節目貶低女性的地方,不單在於名稱上把年紀漸長的未婚女性標籤為「剩女」,更在於把處於這種境況的女性描繪成自甘作賤──為了爭取及早嫁出,不惜按照男性的偏好去扭曲自己的本性。這豈不是把女性視作男性的附庸,必須按男性心目中的形象塑造自己,無法自主地做一個獨立的人。
 
節目中的女性都得「為悅己者容」。她們學化妝、學衣著、學儀態,甚至要去打Botox,以令自己更容易被男性挑中。除了容貌要遷就男性的偏好之外,性格與生活取態也要為男性的需要而調教。女性最好小鳥依人,不可侵犯男性的大男人地位。
 
為此,女性必須放棄獨立思考,不可隨自己的心意,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果男女應該平等,節目為何要教女性這樣作賤自己?
 
現實是人類進入男權社會已數以萬年計,男女平等的思想,要到十九世紀才開始出現。即使是美國,也要到1920年才立法保障女性的投票權。男尊女卑的想法,不但男性會有,在女性的心目中也根深蒂固。
 
在男權社會中,女性的社會功能是替男性生兒育女照顧家務,而男性則要保家衛國,建立自己的事業,令家族得以繁衍。因此,男性只要有事業,即使年紀大一點也不愁沒有結婚的對象。男性到了六七十歲,仍可以令女性受孕。但女性到四五十歲,就可能失去生育能力。以至四十之後就不容易結婚,這是「剩女」的年齡來得快過「剩男」的主要原因。
 
此外,亦有人認為,香港出現「剩女」,是男女人口比例失衡的結果。2011年的人口普查結果顯示:香港每1,000個女性,只有876個男性。兩者相減,必然有「剩女」。
 
但我覺得這只是表象,更重要的一點,是女性受傳統思想影響,不願意嫁一個社會地位比自己低的男性。
 
男性若是在香港找不到對象,還可以返鄉下揀;但香港的女性很少肯下嫁「鄉下佬」。男性若是娶了一個沒有甚麼學識,但外貌漂亮的老婆,一樣會羨煞旁人。同樣情況若出現在女性身上,她一定會被人笑話。心中的刺可能令她婚後不時仍得反覆感受痛楚。
 
再者,近年港男質素真是每況愈下,讀書成績不如女性,出社會辦事又不及女性有競爭力,加上心理不成熟,既不懂為夫,亦不懂為父;難怪有自主能力的女性,寧願保持單身。
 
這是她們自主的選擇,社會不應視她們為被男人揀完揀剩的女人。
(轉載自2012年4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