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決定誰任世銀行長

現任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即將卸任,新興國家,尤其是金磚四國,都有意爭取在這個一直為美國操控的國際組織中,有多一點話語權。他們推舉了兩名候選人,一個是尼日利亞的伊韋拉,另一個是哥倫比亞的奧坎波,希望可以與美國提名的金辰勇抗衡。
 
金辰勇是韓裔美國人,本身不是金融業出身,他的專長是愛滋病研究,屬公共衛生科。美國提名他,是為了展示美國重視來自亞洲的專才,希望更能爭得新興國家的支持。
 
若是在美國的全盛時期,美國是完全不理會其他國家有何感受的。上任世銀行長沃爾福威茨,曾任美國副國防部長,是美國著名的鷹派,力主攻打伊拉克。世銀的使命是援助落後國家搞好經濟建設,但美國竟委任一個主張以武力侵略落後國家的好戰分子去擔當世銀的行長。這種事情只有美國才做得出。
 
事實上,自世銀成立的第一天開始,美國已與歐洲私相授受:由歐洲支持美國人當世界銀行行長;而美國則會支持歐洲人當國際貨幣基金會總裁。這樣歐美就可以主宰世界。
 
前任國際貨幣基金會總裁法國人卡恩,犯風化案被迫辭職;但繼任人還是另一個法國人拉加德。當時,新興國家雖有微言,但歐美國家絕不肯輕易放棄手上的權力。
 
今次新興國家雖派出了兩個代表參與競逐,而且學歷與經驗都比美國提名的金辰勇適當(伊韋拉曾任世銀副行長,奧坎波曾任哥倫比亞財政部長,而金辰勇只不過是世界衛生組織的顧問),但金辰勇仍毫無疑問會勝出。因為,美國擁有16%的投票權,而歐洲諸國合起來有37%的投票權,加起來已有53%。即使歐洲有個別國家不支持美國,美國也不怕;因為世銀的決議要85%多數通過才有效。美國有16%的投票權,單是美國一國就已可以隨時行使否決權。此之所以,有人把世銀視作華爾街的分行。
 
理論上,世銀屬聯合國的分支機構,但決策並非以一國一票式運作,亦不是以人為本,按各國人口比重作加權,而是按不同國家的資本投入計加權。歐美國都自稱為民主國家,但在國際機構的營運上,卻長期只講錢,講G.D.P.,講實力地位,至今仍死抱既得利益不放。所以我對歐美國家是否真心支持全球走向民主抱懷疑態度。
 
世銀成立初期,主要把資金支持美國的盟國在二戰後進行重建,其後又用資金支持第三世界的親美國家,成為冷戰的工具。現在美國又想利用世銀制約中國對新興國家的影響力,不讓中國輕易崛起。如果美國不想給人這樣指控的話,就應該改組世銀的組織架構,讓大小國家都有公平參與世銀事務的權利。第三世界最知道自己需要甚麼,沒有理由不容他們參與決策。世銀既然想向第三世界推動民主,沒有理由自己不以身作則,這不是起了很壞的榜樣作用?
(轉載自2012年4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