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與中共路綫鬥爭

今次特首選舉,出現了兩位建制派的候選人——唐英年與梁振英。坊間的說法是他們在中共黨內各有支持者,是中共權力鬥爭在香港的反映。
 
唐英年是江澤民時代已打算培養的特首人選,背後獲江澤民的上海幫支持。這總算有歷史淵緣,還可以說得通。但說梁振英獲團派支持,則沒有甚麼憑據,只能說是來自不可告人的「可靠消息」。後來又說梁振英得習近平支持,但習近平卻是由江澤民隔代指定的接班人,那豈不是把梁振英也變成江派的人?於是又只好另作故事,說習近平已背叛江派投靠團派。我認為這些說法都屬胡猜亂想。
 
毛澤東說:「黨外有黨,黨內有派。」中共黨內有派由來已久,這些不同派別的形成,主要是因為不同的人對事情會有不同的看法,會選擇行不同的路綫,我們不難從今次特首選舉出現的異變,去推論曾在中共出現過的路綫之爭。
 
過去的特首選舉,中共一早就有明確的表態,屬意那個候選人可成為特首,今次卻讓唐梁一起出戰,黨內一定有人反對,認為會造成混亂,甚至令事情失控。據說,當時是有人反對讓梁振英出來選的;但亦有人贊成給梁振英一試,看看他是否可以爭取到更多的港人支持。再者,下一屆可能要一人一票選特首,得先作一次彩排,以吸收經驗。
 
從這個角度來看,支持讓梁振英出戰的,是黨內的開明派,希望看到特首選舉有競爭,港人可以在某個範圍之內有選擇,亦有意為下一屆一人一票選特首作點準備。但香港的泛民卻不理中共黨內路綫出現的微妙變化,沿用多年不變的舊策略,叫同一樣的口號——反對小圈子選舉,反對西環操控。這種做法,實質上協助中共黨內頑派反撲,借選舉搞得一團糟,要求改革派退讓,即使到2017年也不要搞一人一票的特首選舉。這對香港並沒有好處。
 
今次中央並沒有在一開始就作出欽點,而是由唐梁自行競爭。直到唐英年由僭建問題而為多數香港人所拋棄後,才將注碼押放在梁振英身上。若然北京到這一刻仍要硬捧唐英年上台,才是不管香港人的意願。相反,香港有些傳媒,平時高舉反對地產霸權的旗幟,卻在這場選舉中,半明半暗地支持由地產商捧出來的唐英年;即使在「僭建門」事件爆發後,仍一樣立場偏頗。他們作這樣的取態,實令人費解。
 
老實說,我有不少意見皆與梁振英相左,我一度希望唐的民望可以後來居上。但當唐英年的僭建問題曝光之後,我不得不接受梁振英做特首會更適當的事實。我希望中共黨內的開明派不至在今次特首選舉中受到太大的挫折,更希望2017年香港在民主步伐上能跨出更大的一步。
(轉載自2012年4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