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當選對樓市的影響

梁振英在特首選舉中勝出後,很多記者都來問我,這會對樓市有甚麼影響。我的答案令他們有點失望,因為從他們的眼神與語氣中可以感覺得到,他們是期望我會給一個負面的答案。可能在他們的心目中,既然地產商這麼不喜歡梁振英,那梁振英當選後對樓市應該不利才是。但我的答案是梁振英當選可能會對地產商不利,而不是對樓市不利。
 
在昨天的文章中我已指出,梁當選後會收緊對一手樓銷售方式的規管,以及把土地資源優先撥去建公屋與居屋,而不是給地產商圖利。前者只會令地產商在賣樓時綁手綁腳,但消費者卻因而獲得更好的保障,一手市場只會比之前更健康。後者則會令地產商拿到土地資源的機會減少,新盤供應減少後,私人樓宇的價格將易升難跌。
 
有人擔心,梁振英除了增加公屋及居屋用地外,還會增加私屋用地,那就會對私人市場也有影響。但香港的可供發展的土地愈來愈少,填海要考慮對白海豚與寄居蟹的影響,開山又會破壞郊野公園,重建又要考慮保育問題,增加市區地積比率又怕造成屏風樓,擋住山脊線;如果優先發展資助性房屋,就只好削減私人市場的供應。
 
因此,未來香港的房屋供應雖然會增加,但增加的主要是公屋與居屋,而不是私屋。入住公屋與居屋皆需符合一定的資格,這批人本身就不是私人市場的潛在客戶,即使被大量吸納,也不致對私人市場有太大的影響。
 
我不相信梁振英會重推八萬五政策,因為歷史證明把樓價大幅壓下來對香港沒有好處。香港已有超過一半的家庭擁有自置物業,其餘的大部分住在政府的資助房屋裡,租住私人物業並想置業的家庭不足10%。沒有理由為了幫助這10%的家庭,而要把私人樓宇的價格整體都壓下來。這樣不但會傷及很多小業主,而且做起來難度極高;不如集中力量優先發展資助性房屋。政府需要解決的是住屋問題,而不是樓價問題,沒有必要非令大量小業主資產貶值不可,這只會令特首民望大失,梁振英應該不會這樣做。
 
再者,私人市場的價格,由眾多的市場參與者所決定,而不是由個別官員所決定。至於市場參與者會有甚麼行為?會作怎樣的選擇?則由他們的處境所決定。
 
根據最新的人口普查,香港的小業主有60%已供完樓,在經濟上他們大部分都有能力換樓──賣了原有單位就有首期,餘款可以分期供。這批小業主,現在很多還住在四五百呎的小單位裡,對居住環境不太滿意。他們已有物業,不可以申請資助性房屋,只可以靠私人市場去解決問題。因此,香港的私人樓宇市場,潛在著大量有效需求,足以令樓市興旺一段很長的時期。
(轉載自2012年3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