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將主攻房屋問題

香港的一些商界人物,對唐英年的支持,可謂始終不渝,並未讓人成功箍票。過去他們多躲在幕後,今次卻高調地走到台前,顯示他們已經明白,香港的遊戲規則會變,若果他們不組織起來,以一個獨立的政治力量去參與的話,他們將無從保護自己的利益。
 
香港的商界今次會這樣做,可能已意識到,梁振英上台後,會按中央的意思,着手處理香港的深層矛盾──大財團與小市民之間的矛盾,以及官民之間的日益對立。為了解決這些矛盾,商界的利益可能會被犧牲。
 
梁振英要解決這些矛盾,不能蜻蜓點水那樣,四處去着墨,而要抓住一個主要矛盾,然後集中力量打殲滅戰,把主要矛盾徹底解決;這樣,其他的枝節矛盾就會迎刃而解。
 
梁振英認定的主要矛盾,應該是地產商與市民的矛盾。這並非因為他是測量師,處理地產問題是他的強項,而是市民大都認為這是香港社會的問題所在,他別無選擇。
 
香港的反建制派,已成功令市民把社會矛盾聚焦在「地產霸權」上。梁振英知道已不可能要市民相信香港沒有地產霸權,那就只能正面去迎戰,削減香港地產商手上的權能。
 
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規管,新政府將從嚴處理,出術的地產商會受到嚴處,我們做地產代理的,對此已有心理準備。
 
地產商如何賣樓,市民是可以接觸得到的。即使有些傳媒為了廣告收益不敢全程報道,市民也可看得到。而這裡的確存在着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梁振英在這裡着墨,最容易看到成績。地產商可不要因為梁振英說願意請他們喝啤酒,就以為梁為了與商界修好,而放他們一馬。梁振英現在最需要的是爭取民心,而不是坐他們的順風飛機。
 
此外,在土地資源的分配上,新政府可能優先照顧市民住屋方面的需要,而不是地產商賺錢上的需要。新的土地供應,會先拿來建公屋與居屋,然後才照顧私人市場;但賣給地產商的價錢則不會平;林鄭月娥之前已說過,地產商若出不到政府心目中的價,政府寧願把土地用來建公屋與居屋。
 
香港的樓價貴是貴在地價,建築費並不貴。因此,政府建公屋、居屋,花費不會太多,只要願意拿出一些土地資源就是了。但這會影響政府的財政收入,這要看新政府怎樣去平衡了,以中央政府現時的做法,是任由地產商叫救命,也不放鬆對樓市的調控。梁振英緊跟中央的政策,看來亦會寧願犧牲庫房收入,也要優先處理市民的住屋問題。香港有大量財政盈餘,這些錢新政府花得起。
 
香港輿論要求政府有為,梁振英本身就是一個有為的人。他會打蛇隨棍上,乘機由政府包攬更多的住房供應,不再依賴私人市場。這樣,香港人就得像新加坡人那樣,把希望寄託在政府身上。
(轉載自2012年3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