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背後的角力

今次特首選舉,戰況比前激烈。有人認為這是中央未有及早作傾向性的表示的結果。亦有人認為,中央未有清楚表示,是因為派系之間有權力鬥爭;香港選情緊張,乃中央權力鬥爭的反映。
 
然而,有關中央權力鬥爭的消息,很多時只是捕風捉影式的猜想,並無真憑實據;而且消息混亂,前後不一致,很難盡信。這些消息一時指唐英年有太子黨支持(唐也是太子爺),而梁振英則獲團派支持;但一時又指唐英年是江澤民欽點的,而梁振英則受習近平器重。然而,習近平本身就是江澤民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不似會為了梁振英而改投團派。有報紙甚至引網上流傳的消息,說北京發生兵變,挺梁派已取得勝利。
 
我不相信北京有兵變,但相信唐英年確已失去勝出機會;唐英年在競選辯論上的表現,已令中央沒有人敢繼續挺唐;原先挺唐的商界,亦不得不轉投梁營。
 
中央過去的權力鬥爭,皆是以黨的利益作大前提下進行的。若果有一派為了內鬥而不顧黨的基本利益,只會成為對手攻擊的口實,難有勝出的機會。可惜唐英年今次在攻擊梁振英時,誤傷了中共的基本利益,犯了中共權力鬥爭的大忌。
 
不難想像,梁振英曾在行政會議內表達過對商台續牌的保守意見;以及在處理反23條的示威者時傾向使用更強硬的手段。這可不是梁振英個人的意見,而是中央的取態。唐英年作為建制派的一員,過去也是這樣取態。現在唐英年竟在這兩個問題上對梁展開攻擊,豈不是等同要與中共對著幹。這究竟是唐英年個人的一時衝動,還是代表他背後那一圈子的商人,也認同他的取捨?
 
商界似乎在今次選舉中站得比較前,一些有頭有面的商人都一早高調地為唐英年站台。原因是他們擔心梁上台後會推行對地產商不利的政策。梁振英比較聽黨的話,而現在黨內當權的,其實都傾向打壓地產商以紓民怨。香港的地產商眼見內地的同行都沒有好日子過,所以極需要在特區政府內有可靠的代理人為他們向中央爭取利益。這項工作梁振英與何俊仁都做不到,所以他們只能押注在唐英年身上。
 
但唐英年竟不知分寸,為了攻擊梁振英,不惜與泛民站在同一戰綫。這必然令背後支持他的商界也十分難為。最後可能要反戈一擊,以保自己的清白。
 
梁振英手上已有305張提名票,再加上民建聯和工聯會的120票,人大政協的35票,中企協會的13票,尚欠128票才過半數。在西瓜靠大邊的形勢下,梁振英在今次選舉中勝出的機會已比其他兩位候選人高。
(轉載自2012年3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