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報已難容新來者

昨文預期,傳統收費報的生態環境正在不斷惡化,加價不但改變不了環境上的大趨勢,甚至可能觸發讀者乘機改變忠誠已久的買報習慣,令生存空間更為狹窄。他們可能遲早加入免費報紙行列。
 
不過,現時才想加入免費報紙行列,已沒有am730創辦時那麼容易。當時,香港只有一份免費報──都市日報,他們只在地鐵站內才取得到,其他地方尚有很多未接觸過免費報的讀者,外國的經驗證明,一個城市可以有六七份免費報,在地鐵外派一樣可以生存。所以,我創辦am730的時候,心裡仍是覺得比較踏實的。
 
現時香港已有六份免費報紙──都市、頭條、am730、英文虎報、晴報、爽報,只有頭三份才有錢賺,其他的還在掙扎。新加入者已不可能找到處女地。
 
其他城市或許可以有六七份免費報,但他們的發行量一定沒有香港那麼多。現時頭條與爽報每日各發行90萬份,晴報50萬份,am730與都市各40萬份,虎報20萬份,合起來330萬份。連同100萬份收費報一起計,香港每日有430萬報紙,而香港的勞動人口才373萬,一人取一份也有多。
 
一份免費報,如果只求生存與有錢賺,根本不用一開始就發行太多。當年都市發行不足30萬份一天的時候,已可以有錢賺。只是出現頭條之後,免費報的生態環境才出現變化。
 
頭條財雄勢大,可以不計成本,食盡市場上所有的剩餘空間。他們訂新印刷機,只要有人願意索取,就盡量加印,至於能否收到廣告費,則留待將來有了讀者再去爭取。這樣做不但可以擴大自己的影響力,還可以提高新加入者的門檻。
 
到爽報也加入免費報行列時,為不輸蝕給頭條,一開始就在發行量上與頭條看齊,頭條印90萬,爽報也印90萬份。
 
這樣雖可以先聲奪人,卻一開始就得高成本運作。嚇到一些傳統收費報,不敢輕易再加入這個行業。
 
即使是發行量少一點的晴報,要生存也不容易。晴報現時每天發行50萬份,很明顯是要騎住都市與am730。但每日的廣告卻只有十餘頁,遠遠未足以抵消成本。
 
以每份成本1.5元計,發行50萬份要75萬。以每頁廣告2.5萬元計,10頁才25萬。即是說每日可能要損失50萬。一個月有20個發行日,一個月要蝕1,000萬,一年要蝕1.2億。這樣的燒錢速度,傳統的收費報很多都玩不起。
 
免費報紙要生存,起碼要一半內容配一半廣告,現在兩份新免費報都是廣告還比內容少。對讀者來說是好事,但長此下去就會難以生存。現時,他們要增加廣告量,可能還有空間,但將來要增加每頁廣告的收費,難度就會更高。因為這還得看競爭對手會否打減價戰。
 
由於新加入者──爽報與晴報,現時尚處於虧損狀態,其他想加入的傳統報,短期裡應不敢輕舉妄動。
(轉載自2012年3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