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小陽春完了嗎?

近日樓市二手市場的交投有回落跡象,有評論認為小陽春已經完結,樓市又會進入寒冬,前景不容樂觀。我不認同這種看法。
 
其實,自去年歐債危機以來,已不斷有人認為:自2003年以來的樓市上升周期已經完結,樓價將拾級而下,跌幅可高達三至四成。而我則認為那只是上升中的一次調整,跌10%至15%就可以找到支持位。現實是股價因歐債危機一度跌了三成,但樓價卻跌不過10%已經反彈。
 
淡友認為這次反彈是季節性因素所造成,只是一個小陽春。但今次小陽春卻持續了個多月,比一般的兩三星期長得多。而且今次帶動樓市反彈的主要是中小型住宅,買的主要是用家,市底相當堅實,並非純靠炒家起哄。
 
上周十大屋苑的交投,雖見回落,但原因並非市場已缺乏買家,而是因為二手市場的小業主已紛紛反價,筍盤已所餘無幾。另一方面,在一手市場卻還有一些尚未加價的貨尾盤出售,買家於是轉投一手市場。
 
上星期大圍就有一個早已開始發售的樓盤,兩天裡就賣了二百多套,比平時每天只賣十套八套的速度賣快了很多。由此可見,市場的情緒依然十分高漲。
 
從圖表上看,現時樓價又再逼近97年的歷史高位,當會有一定的心理阻力;但這個阻力位應不難衝破,因為以當前的形勢,樓價真是易升難跌。
 
中國經濟依然增長不俗,7.5%的增長已高過全球大部分國家,香港當可分到一杯羹。再者西方各國還在大印炒票,人民對持有貨幣都不太放心,樓宇仍是最受歡迎的儲存財富工具。再者,銀行最近又熱衷於按揭生意,新的減息戰已經展開;有意置業的買家,會獲銀行的支持鼓勵。因此,即使有額外印花費措施的阻嚇,用家與長綫投資者應不會太受影響。
 
據最新公布的2011年人口普查資料,全港共有236.8萬個家庭,其中123.3萬個(即52%)已擁有自置家居。在這批已置居所的家庭中,有74.1萬(即60%)已供完樓,沒有欠債,有條件更換更好的居住環境。
 
至於那些尚要供樓的業主,統計顯示,他們每月供樓的中位數只是入息20%。由此可見,香港人供樓供得很辛苦的說法,只是一種錯覺,有以偏概全之嫌。
 
以國際水平而言,一個城市能有52%的家庭自置居所,其中60%已不用供樓,而要供樓的也只需動用入息的20%,狀況已算十分良好,該潛藏著極大的換置更佳居所的能力。
 
近年香港的土地供應偏低,每年只有一萬五千個左右的單位落成。單要來滿足那批已供完樓的業主換樓需要已不容易,遑論那些來自內地的投資者。因此,農曆年後的小陽春或會完結,但樓市上升的主趨勢應不會這麼快就乏力。
(轉載自2012年3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