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淡水供不應求

隨着人口的膨脹與工業生產的發展,全球淡水已供不應求,不少地方已出現嚴重旱災,造成內戰與難民潮,大量生命塗炭。蘇丹的內戰就是由牧民與農民爭奪水源引起,而索馬里的旱災則因內戰變得更為觸目驚心。
 
近期,世人喜歡談論瑪雅人預言的世界末日;其實2012年12月21日只不過是瑪雅曆法的一個周期的完結日,瑪雅人並沒有說這是最後一個周期。於瑪雅人來說,他們的文明連這個日子也等不到。自九世紀開始,瑪雅文明就突然衰落,原因就是出現嚴重旱災。
 
今天,人類文明面對的最大威脅,亦可能是全球的水系統沒法支撐現時人類高耗水的生活方式。
 
現代都市人用抽水馬桶、喜歡浸浴、用洗衣機洗衫,都是非常耗水的生活習慣。不似過去,淡水主要是用來飲用的,奢侈如法國貴族,平時也只是灑點香水,也要減少沐浴。
 
我曾與一批前衞人士往中國落後農村作客,主人家招呼我們的是一面盤熱水,兩條毛巾。原來這盤水是給我們洗臉的,水與毛巾是供我們多人共用。主人家熱情地為我們遞毛巾,我們卻面有難色。我們平時雖強調環保,鼓吹與基層同食同住,一遇到實際生活,才知道落差原來這麼大。很多人都不敢拿毛巾碰面,象徵式抹兩下手算了。主人家見水還很乾淨,把自己的妻兒也叫來清洗一下,最後還要把水拿去給牛飲。
 
不要以為只有少數人才需要過這樣的生活,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超過十億人都處於嚴重缺乏淡水的狀態。世界的貧富懸殊,在淡水的分配量更為彰顯。美國人每日人均用575公升,中國只有86公升,莫桑比克只有4公升。美國人用水是中國人的6.7倍,是莫桑比克人的143.8倍。
 
真正的差距其實不止如此。美國人吃肉多,提供肉食的動物要吃大量植物飼料,這些植物要用水灌溉。再者,近年流行以玉蜀黍提煉油,美國耗油多,亦間接消耗淡水多。
 
香港人崇尚美式生活,耗水情況與美國不遑多讓,但我們這個世界的水資源是不能支撐所有人都過美式生活的。因此,我很早就提醒我的子女,不要過度嚮往這種美國式的現代化生活,因為這樣的生活是不可能長期持續的。
 
隨著落後地區的經濟日益改善,以及人權意識愈來愈高漲,落後地區的人一定會要求以更公平合理的方式來分配全球的資源。如果我們誠心希望地球村內人權無疆界,我們應該為過低消耗的生活做好準備。香港人應該明白,現時我們分到的比許多人都要多,要公平,以後就得分少一些。地方主義不合全球大趨勢。
(轉載自2012年3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