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隨便接受款待

特首與家人外遊,接受了富豪的款待,被傳媒揭發,市民懷疑有利益交換,損害了社會利益。
 
特首解釋說:那些富豪是他認識已久的私人朋友,他只是貪方便搭順風車(船、飛機)吧了。朋友之間經常會這樣做,沒有甚麼大不了。
 
在富豪之間這樣做,的確沒有甚麼大不了,傳媒也不會報道。特首似乎忘記了他自己的身份,亦對香港的民情毫無認識,一點警覺性也沒有。
 
公職人員因公應酬,只能即場享用,不能接受饋贈。如果環境需要接受禮物,亦得上報及歸公。特首並非為了公事,就不應輕率接受不恰當的款待,以免被人以為是接受利益輸送。
 
這些款待是否恰當,該以普通市民的眼光為標準,而不是以富豪的眼光為標準。富豪或許覺得坐遊艇、坐私人飛機是等閒事,但普通市民就會覺得很特殊,內含利益輸送。特首要面對廣大普通市民,如不懂得以普遍市民的眼光去衡量自己的行為,就是沒有政治智慧,就會自食苦果。
 
如果特首自己也有遊艇、私人飛機,今次你搭我順風機,下次我搭你順風艇,那還得說過去。但特首沒有以同樣方式回報富豪的款待,市民就會擔心特首不知會用甚麼方式來還禮。
 
中國人主張禮尚往來,有能力還禮才接受別人款待。我小時候,父母就經常教導我們不要輕易接受別人的好處,以免領了別人的情,將來還得很辛苦。
 
記得有一次去一個經濟條件較好的親戚家裏作客,一齊吃茶點,只不過是牛油搽麵包,我搽牛油時搽得比平時在自己家裏搽得多,回家後也被父親教訓了一頓。所以我長大後,絕不喜歡隨便領別人的情。凡是與平時自己生活不一樣的款待,我都會認為於我是不恰當的,以免無以為報。
 
或許,三幾次款待能輸送的利益有限,很難想像特首會為這小小的利益而在公事上違規去幫助富豪。但當此仇富、仇官的情緒高漲的時候,特首沒有理由一點警覺也沒有。梁錦松因加稅前買車而被迫辭職,梁展文因退休後為地產商打工而被調查,前車可鑑,特首為何還要重蹈覆轍?
 
特首可能覺得,身為特首要與老百姓一起排隊搭噴射水翼船有失面子。其實,這才是與群眾打成一片的最好機會,效果會好過由官方安排落地區巡視,「敦」起笑容與市民握手。
 
我建議特首的公關部門,應盡快為特首買張普通船票去澳門一遊,在船上向鄰座乘客請教特首與家人外遊的最佳方式,然後發表一篇檢討體會,當可改善形象。
(轉載自2012年2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