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為何女多男少?

據統計處公布的2011年人口普查資料,香港陰盛陽衰的情況正持續惡化,每1,000名女性只有876名男性。導致這個差異的主要原因,是香港人聘用了大量外傭,她們大部分都是女性。但撇除外傭後,香港的女性仍比男性多,每1,000名女性只有939名男性。
 
造成這種現象的另一個原因,是香港的生活水平高,要維持一個家庭的正常開支並不容易。很多香港的男性自身並沒有這個能力,香港的本地女性一眼就看得出,嫁給這樣的男人,並無幸福可言;弄得不好,只會演變成悲劇;因此寧願保持單身。但另一方面,香港的男性卻不甘心做寡佬。他們在香港沒人要,到了大陸,尤其是窮鄉僻壤就很吃香;於是紛紛返大陸娶妻,然後申請老婆來港生活。
 
大陸女性肯嫁來香港,是基於對香港的情況不了解。在大陸,大學畢業也只有三幾千元月薪,有五千元一個月的,已屬高收入人士。以致香港的男人個個變成高收入人士,誰知來到香港之後,才發現他們根本沒有養妻活兒的能力,導致很多家庭問題。
 
由於香港的男性中有一部分返了大陸娶妻,香港自然多了一批「剩女」。40歲至49歲的人口中,未婚的女性有9.57萬人,男性卻只有9.27萬人,即使這批港男全娶港女,也會有3,000人嫁不出。因此,近期港女嫁上大陸的情況也有增加的趨勢。但由於兩地的生活水平與文化都有差異,而女性對這方面又較為敏感,選擇性較強,除非內地進步神速,否則嫁來香港的女性一定比嫁上大陸的女性多。因此,香港陰盛陽衰的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
 
再者,近年回大陸工作的人日多,勞動人口中一向都是男多女少,回大陸工作的人口就更甚。所以,香港男性認識大陸女性的機會就多過香港女性認識大陸男性。先有認識,才會談婚論嫁。因此,香港男性娶大陸女性機會依然比較大。上大陸工作的港男,大都是當打的上進男,而非領綜援的阿伯。如果連這批港男也不斷被內地女性搶去,香港的女性真是會愈來愈難嫁得出。
 
現時香港女多男少的情況基本上由後天的外來因素所組成,在先天的出生率上,男女的比例仍是相對均等;但我擔心這方面將來也會有變化。
 
據生物學家的研究,基因有「族群調節」能力。打仗與食物不足的時候會生男多過生女,以增加族群的戰鬥力與生產能力;和平又食物充足的時候,會生女多過生男,以增加人口,擴散基因。香港人為了個體的生活享受,只做愛,不生產;在有條件的情況下也不肯為族群擴散基因,基因就會進行自組織,對抗香港人這種生活態度,就會令生女的機會多過生男。如果真的如是,香港的男女失衡,還會加入先天因素。
(轉載自2012年2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