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形勢猜想

雖然社會上一直有傳言,北京心目中的下屆特首人選是唐英年,但最早表示會當仁不讓的是梁振英。
 
梁振英與北京的關係不錯,不應會做北京不想他去做的事。再者,他之前曾暗示過不想當特首,今次為何改變主意?人們猜想:他應已得到北京的默許,才會參與這場遊戲。
 
那麼北京為甚麼有了唐英年之後還要再推梁振英?坊間有三種說法:(一)中共黨內有權力鬥爭,兩派各有所好;(二)唐英年並非北京的理想人選,所以才叫梁振英出來,告訴大家北京未有定案,有志者還有機會;(三)北京要讓今次選舉增加自由競爭成分,以決定下屆是否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
 
第一種意見,仍停留在文革時代的看法,沒有內幕消息的普通人,根本無從判斷。至於第二種與第三種的意見,之間並不衝突,可以歸結為北京可以接受非唐英年做特首,只要這個人不違背中國的基本國策就是了。
 
不過,最近的形勢又有轉變。唐英年僭建問題曝光之後,人們對他的誠信與處事能力都產生懷疑,退選該是最佳選擇。然而,唐英年還是堅持要選。這不似是香港富豪的正常做法,所以有人懷疑唐英年是身不由己,是中央一定要他做,他早已答應過,現在硬著頭皮也要頂下去。
 
如果這種估計屬實,那下屆特首豈不是非唐英年莫屬?但忽然間又跑出一個曾鈺成,說也要參選。曾鈺成是北京的嫡系,他是在唐英年出事後才決定參選的,那豈不是又可以解釋為北京有放棄唐英年的打算?因此,說北京已鐵定唐英年做下屆特首並不成立。
 
此外,讓曾鈺成出來,亦表示北京並沒有把籌碼全部押在梁振英身上。不然的話,大可以讓唐英年與梁振英一較高下,然後順從民意讓梁振英當選。這樣還可以顯示北京沒有欽點特首,為下屆全民選特首營造自由競爭的氣氛。
 
從唐英年所得的提名票來看,他的支持者主要來自商界。商界一定不會支持何俊仁,就連梁振英,商界也很有顧慮。商界覺得梁振英是「八萬五」的主催者之一,現在又為了爭取民意,不顧商界的取向,擔心他做特首後,商界的利益必然受損。所以,即使唐英年誠信受損,仍別無他選,只能把提名票交給唐英年。這並非一定是北京的選擇,更不是香港人的選擇。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各派力量都有自己的選擇,有人代表商界,有人代表基層,有人在政治上前衛,有人在政治上保守。想做特首,就得集大成,平衡各方利益。作為香港人,根本無需理會北京的旨意,以及各派的利益,自己表達自己的心意就是了。
 
現時的選舉制度雖然有局限,但制度是會演變的;香港人作為持份者,必須積極參與,把小圈子遊戲也搞到全民關注,才能促使制度朝著更能反映持份者需要的方向發展。
(轉載自2012年2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