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房策不會放鬆

由於歐債危機,內地的經濟也受到一定的拖累。市場估計,今年內地第一季的GDP勢將進一步回落,能否保八,也受威脅。這種形勢令部分人憧憬,中央會放鬆對房地產行業的調控,以讓經濟更容易恢復動力。
 
大陸的地方政府,素來對遏抑樓市的取態與中央不一致。中央重視民生,擔心樓價過高會令新一代不勝負擔,導致社會不穩;但地方政府卻側重經濟增長,擔心沒有地產作火車頭,經濟很快會失去動力。屆時,建築工人會失業,建材會滯銷,民工會被拖欠工資,基建沒有財源,社會面對的問題比青年人買不起樓更為嚴重。
 
因此,地方政府經常會偷步,以測試中央的底線。去年10月,廣東的佛山市曾推出放寬限購條件的新政策,當晚就被中央叫停,被迫朝令夕改。到去年11月,四川成都又推出延後到樓宇落成才審查購房資格的新政,實質上即是任人買樓花,結果實施不到一個星期亦得煞停。日前,安徽蕪湖市亦出新招,內容包括買樓送戶口,購戶有補貼,還可以免契稅,可惜只行了短短三日,已要把政策收回,相信亦是受到中央的干預。
 
過去,中央盯得比較緊的主要是一線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之類,對蕪湖這類二線城市,有時會隻眼開隻眼閉。今次中央對蕪湖也不放過,顯示中央對內房調控上仍會非常強硬。
 
內地的房地產開發商,很多都已全國化;他們在一線城市發展受阻後,紛紛轉往二三線城市發展,可以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找到新財源之後,便可以不用削價求售。
 
中央可能擔心這會妨礙樓價合理回落,所以才在二三線城市也要封殺地產商的水源。所以事件一曝光,內房股都跌個四腳朝天。
 
內地的地產商至今當已明白中央心意已決,再撐下去只會令不利於他們生存的政策推行的時間更長。還是早點讓中央完成指標,調控政策才有放鬆的機會。
 
因此,可以預期,今年上半年內地推出的新盤,價格仍會下調。去年,一線城市的部分新盤已減價一成至成半,今年可能仍需跌多一成至成半,合共跌約三成,價格才能調整到有足夠的用家需求去支持大市。
 
至於二手市場,中央的調控措施沒有不利樓價下調的效果,原因是這些調控措施會令業主惜售。限購令使業主擔心,賣出後不可以再買回,未有當地戶籍的業主都不肯賣。而限貸令則使到換樓的人再難獲得以前這麼好的借貸條件。再者,一般小業主不似發展商那麼需要急於套錢。所以二手市場不似會出現齊齊拋售的情況,樓價跌得會比一手市場慢,買家會轉向一手市場。
(轉載自2012年2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