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小陽春能持續嗎?

農曆年後,香港樓市通常都會出現小陽春現象,就是交投忽然會比前大增。這往往只是一種長假後的自然反應,之後很可能無以為繼,不足一個月就復歸平靜。小陽春的本意,就是冬天還未真正過去,只是乍暖一段短時間吧了。
 
傳統上中國人最重視農曆年假期,在這段期間,大家忙著慶祝春節、互相拜年,大部分商業活動都會停頓。有停頓就有積累,春節過後,積累的力量就會一下子釋放出來,市道會顯得比正常情況興旺。
 
由於去年第四季本港樓市異常淡靜,市場信心不足,有人甚至擔心,今年可能連小陽春現象也不會出現。所以,當春節後第一個周六周日樓市交投就激增時,市場都感到有點驚喜。
 
表現得最好的是一些新界的大型屋苑,成交的主要是一些中小型單位,二、三百萬已有交易,買家主要是用家。由於很多業主已放盤多時,非常餓客,所以談判不費時,差不多一拍即合,所以成交比較快、比較多。
 
不過,隨著傳媒的報道,很多業主已經醒覺,在討價還價時,取態已漸趨強硬。更有業主後悔之前賣得太便宜,寧願賠雙訂取消交易,再在市場上另覓新客。已有案例證明有些這樣做的業主真的成功賣到更好的價錢,足以抵銷賠雙訂的成本有餘。
 
這種現象反映中小型樓價已成功試底,今後每逢樓價跌至這個水平,業主都會審慎,不肯輕易再減。
 
有些讀者可能會覺得:怎可以跌到這個水平就不肯再減;因為這個水平的樓價仍是他負擔不起的樓價,不減他就沒法買樓。然而,樓價並非由主觀願望所決定的,而是由市場上的供求決定的。如果主場上有足夠的有效需求,你買不起,但還有其他人買得起,那就只能讓其他人先買。如果其他有能力的人都買到樓之後,市場還有很多供應,那賣方就得遷就買方的購買力,把售價調低。
 
近日的情況是,筍盤已被掃得七七八八;但買家仍在不斷湧現,出現眾買家齊爭一盤的現象,導至業主坐地起價。
 
由於人們對貨幣制度信心不足,加上利息低得接近零回報,所以大部分業主都非常惜售,買家湧現的速度,快過筍盤的出現。如果市場上沒有新的壞消息去阻嚇買家入市,下階段二手樓價應可以止跌回升,一改上一季的低迷景象。
 
今後的關鍵是要看一手樓盤的銷情,如果賣得好,發展商就不用削價促銷,二手市場就不會受拖累。如果發展商見好就加價,銷情就會受影響,市場又要好淡爭持一段時間,才能見勝負。
(轉載自2012年2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