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龍有悔 盈不可久

乾卦的第六爻是「亢龍有悔」。這是乾卦最高一爻,亦是最後一爻。窮此,陽氣將消,陰氣漸長;位高勢危,物極必反也。
 
「亢」有高與傲的意思,高指所處的位置,傲指所持的心態。「亢龍」就是登上九五之尊,日漸驕起來的龍。處於這種狀況的龍遲早會感到後悔。
 
一個人初登高位的時候,對之前的艱苦奮鬥記憶猶新,會比較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位置,處事會謙虛、謹慎,還會不斷反省,盡量服膺天道,務求做到與天地同德。歷史上的開國之君,初期大都能夠這樣做。
 
然而,一個人處高位久了,就會讓屁股代替頭腦去思維,漸漸變得不可一世,「貪天之功以為己力」,覺得自己要做甚麼都可以。這就會陷自己於危地。
 
《繫辭傳》有云:「吉凶悔吝者,生乎動者也。」意思是禍福悔吝皆由行動引起。
 
處高位者難免會輕舉妄動,言多必失,動多會錯,錯了就會後悔,但覆水難收;行動所產生的後果,一旦變成事實,就再也沒法改變。因此,即使身為九五之尊,亦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不遵循天道者,必自食其果,遭受教訓。所謂天道,無為是也。
 
然而,一個處高位的掌權人,又怎肯自我約束,清靜無為呢?關鍵是要敬天知命,明白自己有所不知,有所不能,若非時空條件配合,單憑個人的能耐,是不能有此成就的。
 
此之所以,一個未成功的人,不可以賴命。賴命就只會怨天怨地,不懂得檢討自己的得失,以後努力改進。未成功的時候,人應該「終日乾乾,夕惕若厲」,不斷作新的嘗試。希望透過自強不息,去突破時空的限制。這樣,即使最後仍不成功,也可以不枉此生,生活一樣會很充實,很有意義。
 
相反,當一個人成功的時候,就要相信自己的成功有「死好命」的成分。如果誤以為憑一己之力,就可以登上高位,就會目空一切,胡作妄為,變成亢龍有悔。所以有些成功人士會說,發達是因為怕老婆。這是自嘲,亦是一種智慧,知道需要很多機緣巧合,才有自己的成就,不可排除時也命也的因素。
 
此外,對於有悔與無悔,我們亦應該有辯證的態度。在努力求進的初段,我們應該勇於嘗試,「或躍」幾次也飛不起也不用後悔。在這段期間,很多功夫都好像白費。但這種白費,只是從成果上著眼,但生命卻沒有白費,「或躍」可以積累經驗,為將來的起飛打好基礎。在起步初段,我們需要一種「對青春無悔」的生活態度。
 
但到了事業有成,已在行內有領先地位時,我們就應該「戒之在得」,經常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有悔」。
 
這樣才能培養出一種謙卑的心態,有助停留在高位多一點時間。不過,成功者亦不用過度留戀高位,「物壯則老」,難道真的以為自己可以老而不死?
(轉載自2012年2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