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龍在天 普利蒼生

講完乾卦的第四爻,今天講第五爻——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在未進入正題之前,先得解釋一些易經爻位的基本知識,否則很難弄清楚本爻位處「九五之尊」的由來。
 
易經有六十四卦,每卦皆由六條橫綫所組成,連貫的橫綫「—」稱陽爻,中斷的「— —」稱陰爻;陰陽爻的不同組合形成六十四卦,上面的三爻合稱上卦,下面的三爻合稱下卦。爻的次序由下而上排列。最低的爻叫初爻,依序往上是二、三、四、五爻;最高的爻不叫六爻,叫上爻。爻除了分次序外,還分陰陽。初爻、三爻與五爻屬陽,二爻、四爻與上爻屬陰。陽爻以數目字「九」為代表,陰爻則以「六」為代表。爻的稱謂既反映次序,亦反映陰陽。譬如屯封,其爻位的稱謂就依次為初九、六二、六三、六四、九五與上六。其他卦的爻位稱謂,亦可以此類推。
 
乾卦的第五爻就在九五的位置。它是陽爻最高的位置,又是上卦正中的位置,極陽居中,是君主的位置。所以,皇帝會被譽為九五之尊。
 
龍必須飛得起,才能登上這個九五的位置。但大部分的龍,雖天生龍種,亦不一定成功。他們可能太早按納不住,不肯潛藏深淵,因露出頭角而蒙害。他們亦可能不願終日乾乾,夕惕若厲,而無法贏得大眾的擁護。有時,即使他們肯積極試練,在「或躍」的過程中,也有可能會跌死。因此,能登上高位,還得靠機緣。九五乃陽與中的巧合,亦算是一種機緣。要飛龍在天,除了靠一己的能耐外,還得靠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
 
龍能夠飛天,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學飛是一個掌握天道的過程,不懂得宇宙的規律是飛不起的。龍高飛至杳冥之上後,居高臨下,就更能夠看清這個世界,更有條件「與天地合其德」。能與天地齊一,才有最高的能量。
 
乾卦第五爻的爻詞,亦是以「利見大人」為結語,與第二爻「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一樣。我在講第二爻的時候已指出,「大人」一詞不應是指有權勢或有德行的人。飛龍在天的時候,龍已登上九五之尊,又能與天地同德,已不需要貴人扶持。因此,「大人」一詞應另有所指,理解為「大眾」可能更適合。《小象傳》對乾卦三爻的註釋是「德施普也」,意思就是德行普及地施行,讓大眾都可以見到好處,「利見大人」或許就是這個意思。
 
第五爻雖與第二爻同樣是「利見大人」,但龍在天上的施德能力已遠比在田間大,情況一如原子彈在天上爆炸的影響直徑一定大過在地面爆炸。再者,「飛龍在天」已與日月結為一體,蒼生萬物都可以在這個大環境下活動,演進。如《象傳》所說:「雲行雨施,品物流形。」這時,龍即使「無為」,也可以無不為。
(轉載自2012年2月2日am730C觀點)